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市召开生态农业推进会暨农企对接展销会

时间:2023-07-25 16:09:4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凤

我市召开生态农业推进会暨农企对接展销会

深化认识 强化举措 压实责任

全力推动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

张才芳出席并讲话

 

7月24日,我市召开生态农业推进会暨农企对接展销会,听取有关乡镇工作汇报,对全域生态农业发展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推进。市长张才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才芳强调,思想认识再提高。发展全域生态农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关键一环,是建设农业强市的有效抓手,必须紧抓不放、大力推进。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发展全域生态农业的重要意义,真正高度重视起来、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做强有机品牌,加快推动我市生态农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重点任务再明确。要抓源头,提升耕地地力。相关部门要全面排查整治受污染耕地地块,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不断改善提升耕地质量。要抓创新,加快种业振兴。积极引导支持中仓、光耀等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加快培育抗病虫害、口感好的优质品种,切实提高生态农业发展效益。要抓标准,坚持质量兴农。加强生态农业全产业链监管,严格把好质量关、安全关,生产开发安全优质的农副产品。要抓认证,擦亮有机品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引导农业企业、合作社开展全方位有机认证,叫响生态农业品牌。要抓销售,促进致富增收。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农业企业、合作社参加农交会、农博会,切实提高我市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希望全市工商企业、酒店饭店、机关单位,在同质同价的前提下,优先采购本地农产品,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工作责任再压实。要坚持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大喇叭、明白纸、微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展生态农业的重大意义、经济效益等,增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坚持示范带动,对有基础、发展意愿强的乡镇(街道)、农业企业,要加大帮扶、支持和打造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要坚持观摩推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之间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探索生态农业发展的“定州模式”。要坚持投入引动,全面整合涉农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的信贷、保险产品,加大对生态农业的支持力度。要坚持合力联动,相关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密切协同配合,全力支持保障我市生态农业发展壮大。要坚持激励促动,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要强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杨学举、杨志新分别就各乡镇生态农业发展情况进行点评,并围绕大宗作物品种选育、农业产业化发展、土壤健康培育等方面,对我市生态农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全市生态农业工作推动情况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信誉楼超市负责人分别就发展生态农业、消纳农产品进行发言;息冢镇、东旺镇、明月店镇、东亭镇、高蓬镇就推动生态农业工作进行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部分采购方企业与参展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

副市长蔡红宇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峰参加活动。

会后,与会市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部分生态农业企业有机农产品展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