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携手新时代同心促发展———市政协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9-01-28 09:28:55  来源:  作者: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3689”工作思路和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对定州提出的“三个当好”要求和市委确定的任务目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为我市扎实推进“12339”战略,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了应有贡献。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政协工作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先后组织15次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完善市政协常委会议学习制度,发挥政协常委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委员全覆盖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组织5次收听收看省政协专题辅导讲座。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召开高质量理论研讨会,形成理论文章60篇。通过学习研讨,政协各级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不断提升。
    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强化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习过程中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深刻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锚定新的使命任务,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
    坚持政治原则,自觉接受市委领导。认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市委的任务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工作中。
    强化政治责任,严肃做好巡视整改。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政协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从管理上找症结补漏洞,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增强政治能力,牢牢掌握政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坚持紧扣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
    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上一线、上前线,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助力助在需要时。
    主动建言献策,助推工作落实。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界意见,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围绕精准扶贫脱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城市集中供热等课题,提交调研报告11篇,献计献策59条。
    助力脱贫攻坚,注重脱贫实效。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委员们通过产业带动、提供就业岗位、捐款捐物等方式献爱心、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市政协班子成员认真做好包联乡镇、帮扶贫困户工作,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谋划脱贫路径,制定脱贫措施,办了一批好事实事。
    积极招商引资,狠抓项目落地。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动员和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广泛招商。主动牵线搭桥,成功举办定州(天津)投资环境说明会,多个项目当场签约,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投资2.5亿元的天津金正泰电缆有限公司搬迁项目完成选址,年产5万吨的生物有机肥生产项目完成选址和设备购置。2018年以来,政协系统共洽谈、建设项目36个,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在发展中创新,为经常性工作增添活力
    用时代要求审视工作,用创新理念推进工作,把经常性工作做深、做新、做活,做出新的成效。
    抓主业,扎实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政情交流,围绕“三大攻坚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协商讨论,常委们积极献计献策,很多建议被采纳。依托“双创双服”活动,组织集中观摩视察,召开座谈会,围绕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深入交流,为政企对接搭建平台。
    抓重点,强化提案办理质量。严格提案审查和办理,全年审查立案306件,召开交办会、协商会等会议安排部署,对5家重点承办单位走访督导。截止2018年底,所有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抓基础,注重团结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民族宗教界委员、无党派人士的沟通,努力把社会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江苏徐州、甘肃玉门、广东东莞等6家政协先后来我市考察调研,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
    抓特色,发挥文史独特功能。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举办书画展和征文活动,展出书画作品百余幅,现场创作作品200余幅,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组织参加了首届东坡文化遗址遗迹地政协书画交流会,完成《定州文史》出版工作。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把提质增效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通过抓党建、建制度、转作风,切实提高素质,提升效能。
    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加强对机关党组和机关党支部的指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推进机关党建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扭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制定了政协党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工作规则,完善了年度协商、调研、监督工作计划,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三行”作风,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标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要求政协各级干部做到政治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树立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记者王登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