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19-01-10 09:19:02  来源:  作者:

       开栏话: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3689”工作思路,按照省委对我市提出的“三个当好”要求,扎实推动“12339”战略,全市经济实力稳步增强,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福祉不断提升,改革创新亮点突出,开创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新局面。
       今天起,本报推出《回眸2018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间》系列报道,展示2018年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鼓舞全市干部群众在新的一年携手奋斗,创造新业绩、新辉煌。敬请关注。
       旭阳新厂区升级改造、长安客车大皮卡等58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中兴路和定曲路改造工程通车,北方厨具城、派森汽车零部件、雄府生态酒厂等项目开工建设,河北德普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空气源热泵项目即将投入生产……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扭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中心,不断打造发展新优势,项目建设持续升温。
       2018年,我市谋划实施投资亿元以上省市重点项目107项,总投资1500亿元;组织3次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比武,开工项目89个,总投资103.1亿元。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等7个三年行动计划,与省科技厅建立厅市会商机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02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44家规上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4家企业入围全省“百优”,获批中国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省级名牌41个,荣获河北省体育用品产业名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名市称号。市经济开发区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22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全省首批4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之一;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被评为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被国家协同办列为跨区域资源化消纳利用综合体系试点。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6亿元,跨入千亿级开发区行列,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开发区18强,高新技术开发区10强。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招商引资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的大开放理念和“定州之外都是外”的思想。一年来,我市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精准开展大规模招商引资,营造人人想招商、人人思招商、人人去招商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对接招商平台,先后与北京工商联医药协会,日本、德国、新西兰、上海、天津、深圳、东莞等国内外河北商会联络对接,推进招商平台建设。积极筹建北京定州商会,把北京定州商会建设成为对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前沿哨所和一线指挥部。
       坚持以商招商。深度研究国家政策和企业投资动向,发动我市已有企业,鼓励企业增资扩能,实现以商招商。成立企业家协会,实施“企业家早餐会”制度,交融感情,问诊产业,互通商机。
       开展亲情招商。实施“筑巢引凤”“引凤还巢”计划,对2793名定州籍在外“能人”、965名在本地工作的“新定州人”登记造册,每逢重要节日手机短信祝福,增强沟通联系。
       实施叩门招商。广泛收集企业投资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项目对接,提高招商精准性。
       拓展国际视野。大力加强对外交流,乌克兰医药和食品项目在我市成功注册,德国小镇项目洽谈顺利,西班牙OSA公司装配式建筑、爱尔兰水性涂料项目决定落户我市。
       不仅如此,我市还围绕提高定州知名度和美誉度,营造浓厚氛围抓招商。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市级领导带头,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第一要事,动用一切“关系”、挖掘一切“资源”、发动一切“力量”,营造浓厚招商引资氛围。开通“投资定州”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发布内容。聘请北京方面高水平公司,重新编辑并印制2万余份《定州招商册》。重新拍摄制作了经济开发区招商专题片。组织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参加“5·18廊坊经洽会”“广交会”“厦门投洽会”等展会,积极参与深圳第二届世界无人机大会、第二十四届北京服务贸易大会、深圳高交会等。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此,我市出台了《关于省市重点项目实施市领导亲自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市政府为推进省市重点项目的责任主体,对项目建设的推进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并从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定期报告制度等方面提出要求,及时协调、调度、解决重大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成立重点项目领办代办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名领办代办员”的领办代办制度,为投资方提供“进一道门、找一个人、办一切事”的配套全程跟踪式服务。实行“五人盯办制”,对所有通过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的产业项目实施“五人盯办制”,分别由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位项目引荐人、一位招商主管、一位招商专员全程盯办。对全市2016年以来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共筛选出162个项目,明确项目进展及存在问题,每个项目都明确分包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实现精准分包、精准帮扶,推进项目精准落地、加速落地。
       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来自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8年1月—11月,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6.8亿元,同比增长14.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9个百分点,在13市中增速排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6876万元,同比增长7.3%。全社会用电量完成3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7%,其中工业用电量完成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9%。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