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时间:2018-12-27 13:11:21  来源:  作者:

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访开元镇党委书记李和平

 
     “我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484人,其中未脱贫88户、223人,已脱贫81户、261人。”开元镇党委书记李和平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职能责任、帮扶责任,在精准施策上狠下功夫,落细落实扶贫政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和平说,该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主体责任落实上做到了“五个到位”。压力传递到位,将责任分包到人,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专题培训到位,加强镇村“明白人”培训,对扶贫政策吃准摸透,保证熟练掌握工作程序和要求。入户研究到位,通过询问当事人、算账分析、旁人了解印证等多种方式入户调查,保证做到入户调查客观公正、有据可依。程序执行到位,所有识别工作做到稳、准、细,确保纳入和退出名单公平、公正。人员审核到位,严格程序,包村干部包片领导全程参与,做好业务指导和责任把关。
       经过全镇上下和帮扶责任单位共同努力,目前开元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李和平说,在教育扶贫方面,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58户、92人。其中,学前教育贫困户6人,减免保教费每学期300元(2018年秋天开始400元/学期),补贴金额2000元;九年义务教育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贫困户62人,补贴金额18675元;高中和中职享受“三免一助”政策11人,补助金额18738.6元;大学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享受补助24050元。在健康扶贫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资金全部由政府代缴。其中,33户、39人享受住院报销,金额41.062073万元;3户、3人享受门诊慢性病报销,金额0.291367万元;6户、6人享受门诊特殊病报销,金额5.84593万元。在就业扶贫方面,今年为25名有就业意愿的建档
立卡人员提供了保洁员、门卫等就业岗位;为1名有就业创业需求的贫困户,积极申请金融小额贷款,解决融资难问题。在社会扶贫方面,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对70户贫困户进行了帮扶;本地企业对贫困户扶持资金采用量化入股+分红的方式向贫困户发放红利;发动社会力量募集资金4.93万元,为169户、493名贫困人口投保商业保险;开展“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帮扶,对盲人贫困户开展按摩培训,对残疾人贫困户进行专业养殖技术培训,为行动不便的残疾贫困户上门办理残疾证,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面对下一步扶贫任务,李和平表示,将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因户施策,教育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记者马康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