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河北旭阳:全面转型力促绿色发展

时间:2018-12-13 13:04:06  来源:  作者:

       河北旭阳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引进新技术,建设新项目,成功实现能源有效转化和资源综合利用,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秉承清洁发展理念,推进“生态化工”工程
       河北旭阳依托基础产业,把产品链做细做精,将焦炭生产过程中副产的粗焦油运到邢台园区进行焦油深加工,粗苯运到邢台园区进行粗苯精制生产,纯苯运到沧州园区经过加氢、氧化、氨化等工艺生产己内酰胺产品,己内酰胺作为原料再运到定州园区生产相关高性能复合材料。
       坚守环保红线,清洁生产创标杆。为进一步提升减排效果,2013—2015年,公司投资9.15亿元,实施设备改造提升、环保及节能减排工程,共建设117套环保设施,使厂区环境显著改善,清洁生产指标达到国内焦化行业先进水平。2015年投资6.8亿元实施污染源全封闭管理项目,主要包括煤场封闭、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污水深度处理、熄焦蒸汽回收等10大环保工程。这些工程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及颗粒物2060吨,达到国家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为突破企业转型发展瓶颈,2013年6月,河北旭阳成立了研发工程中心,以研发促转型,解决生产难题。目前已累计投入研发资金3600万元,在研项目5个,获得21项技术专利,公司被评为“河北省科技型企业”“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延伸产业链,逐步建成精细化工、材料化工、医药化工为引领的新型化工园区。实施IT战略升级,自动化厂区全覆盖。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用友等知名校企深度合作,在原有40余项大型自动化设施基础上,投资2.38亿元,实施大车连锁、自动调压、自动润滑、自动点火等自动化项目。配备一系列信息化系统,全面实现网上办公,大部分设备实现远程操作,重点区域和设备全面自动受控。
       更好服务民生,共建文明新城
       积极响应集中供暖和节能减排号召,投资约1.2亿元,建设供热首站,改造25个余热采集点,将生产余热供应到市区为市民供暖。2017年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为两万多户居民和11家企业提供了供热保障。与燃煤取暖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二氧化硫650吨、氮氧化物232吨,节能折标准煤6万吨。谋划实施焦炉煤气提取甲烷生产液化天然气项目,项目总投资3亿元,可年产天然气1亿立方米。以旧厂区改造升级为契机,树立企业新形象。旧厂区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已达到投产运行条件,新装置采用了干熄焦余热发电、上升管余热回收、烟道气余热回收、烟道气脱硫脱硝、污水深度处理等最新技术,所有环保指标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达产运行后,可增加发电1.7亿度/年,城市供热能力156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能耗折标煤4.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25吨、氮氧化物585吨、粉尘680吨。
       践行绿色发展,更好服务社会
       依托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河北旭阳积极构建符合园区实际的科技创新平台,推进科技创新对公司发展的贡献率超过50%,并推动在经济开发区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进一步实现区域性减排,带动城市品牌提升。在保持现有基础产业规模的同时,河北旭阳还以“两化”融合为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属地化管理,落实环保提升、节能减排,从源头控制污染,践行绿色发展。同时,深化节能技术改造力度,谋划二三四期干熄焦项目,进一步对生产余热进行回收利用,增加对外供暖能力,将现在230多万平方米的供暖能力提升至500万平方米。记者赵青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