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11-16 08:49:42  来源:  作者: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西城区党委书记陈朝英

 
    今年以来,西城区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努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日前,该城区党委书记陈朝英就脱贫攻坚工作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请问西城区在工作中采取了哪些举措?
    陈朝英:我们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细化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扶贫办,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扶贫一线。进一步强化完善包联帮扶制度,实行1+1帮扶机制,在市直部门帮扶的基础上,再安排1名区干部进行帮扶,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式帮扶推进体系。
    同时,组织区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摸底,逐户填卡留档,逐人交心把脉,对所有贫困户做到心中有数。邀请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对全区扶贫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纠偏改错,确保档案资料数据准确,前后逻辑准确一致。规范管理贫困户“五证一册”,为贫困户统一配备资料袋。按照一户一方案原则,靶向施策,对症下药,对照贫困户实际和需求,量身定制扶贫措施,准确掌握每户收入、产业扶贫等情况,做到数据完整真实,帮扶措施具体实用。加强宣传,做到贫困户户内有扶贫政策明白纸,户外有扶贫标语和扶贫公益广告。
    记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进行了哪些创新,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朝英:我们采取了六项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强化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性的扶贫方式,产业扶贫资金全部安排到位,收益全部发放到户。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在“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家中广泛开展结亲帮扶活动,动员每个代表、委员和企业家发挥自身优势,帮扶1—2户贫困户。发动企业爱心捐助,设立西城区扶贫基金,成立理事会,并制定理事会章程,确保爱心企业的捐款全部用到贫困户身上。三是积极为贫困户办实事。为所有贫困户家庭进行厕所改造,为每个贫困户家庭成员办理人身意外商业保险。四是建立帮扶干部管理制度。制定帮扶干部管理办法,压实责任。坚持每周召开扶贫专题会,培训帮扶干部,听取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五是着力培养政策明白人和各类典型,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六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将扶贫工作与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区党委书记、主管副职、扶贫办人员带头走访贫困户,所有帮扶干部坚持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宣讲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措施,了解实际困难,形成上下联动、层级推进的扶贫新格局。目前,已有19户54人实现了脱贫。
    记者:下一步如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陈朝英:在今后扶贫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落实,按照“做到一个精准、发挥一个作用、落实三方责任、摸清三个底子、培育一项产业、完善一份档案、达到一个目的”的总体思路,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