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整治农村环境共享美好家园

时间:2018-10-10 09:42:30  来源:  作者:

整治农村环境共享美好家园
———全市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纪实

 
        今年以来,我市广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彻底消灭卫生盲区和死角,对废弃不用、濒临倒塌、有碍观瞻的房屋院落及村外厂房、畜禽舍等进行拆除,对影响道路通行的障碍物进行清理,整修路面,极大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员干部带头,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走在清风店镇西三路社区大街上,街道干净整洁,房屋美观气派,路边的绿化苗木郁郁葱葱……
    “我们努力在村容村貌整治上下功夫,累计发动志愿者200余人,清理垃圾1000余方,清理小广告500余平方米,绘制墙体公益广告600平方米,社区面貌全面提升。”社区党支部书记卢国才说。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清风店镇以改善辖区整体环境为突破口,镇机关与镇直各部门通力合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实施集市搬迁、取缔占道经营、环境卫生整治、拆除违建四大攻坚战,全镇面貌彻底改善,管理秩序全面规范。
       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开元镇机关干部深入分包各村,督促指导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为广大党员干部树榜样、作表率;通过喇叭广播、微信等形式,号召村“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带好头、勇担当,做好工作谋划,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实现村容村貌大变样,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开元镇西念自疃党支部书记贾文生说。
       建设垃圾中转站,开启垃圾治理新模式
       在砖路镇沈家庄道路两侧,每隔百余米就有一个垃圾桶,侧装式垃圾清运车每天定时将垃圾桶内的垃圾运至垃圾中转站。
    “以前都是村里雇人清理卫生,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打扫一次。现在好了,有了专门的保洁员和垃圾清运车,每天打扫、清理垃圾,村里环境比原来干净多了。”沈家庄党支部书记薛希平说。
       为实现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我市实行政府管理、企业运营,把全市乡镇的环境卫生委托给专业环卫公司,建成12座垃圾中转站,全部配备高标准垃圾自动装卸、收运车辆,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市场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我乡依托垃圾中转站,对乡域内全部历史积存垃圾进行了清理,实现了23个村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乡离‘环境美,生态优,百姓乐’的美丽乡村目标越来越近了。”杨家庄乡党委书记彭彩芹告诉记者。
       多途径宣传,环保观念深入人心
       保持环境卫生长期整洁,改变村民思想观念至关重要。各乡镇(办)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持环境卫生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形成良好行为习惯,自觉清理、维护好环境卫生。
       明月店镇通过喇叭广播、入户走访、发放《文明倡议书》《告沿街门店商户一封公开信》等形式,提高村民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认识,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全镇形成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热潮。同时,组织各片长、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深入各村,检查环境卫生整治任务落实情况,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现场点评,树标杆、找差距,明确整治时限和要求,推动该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如今,该镇村民文明素质普遍提升,大多能自觉维护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做到不乱倒污水、乱丢乱倒垃圾,全镇环境面貌大改观。
       杨家庄乡也广泛开展宣传引导,通过喇叭广播、发放张贴明白纸、抓典型批评教育等方式,使环境卫生整治要求、管理制度等深入人心,以群众思想观念大改变推动全乡环境面貌大提升。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