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马军龙:点亮心灯为公益

时间:2018-10-10 09:48:16  来源:  作者:

马军龙:点亮心灯为公益
 
    “广场上安了路灯,真亮堂,大伙儿晚上跳舞再也不用黑灯瞎火的了!这可多亏了思源公益事业服务中心……”夜幕降临,在南城区北陵头村文化广场上,聚在一起跳广场舞的村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为助力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便村民平安出行,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我市开展了“文化广场亮起来,广场舞跳起来”活动。活动中,思源公益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马军龙,联系深圳桦彩照明公司,为全市免费安装800套光伏路灯,北陵头村正是此次活动的试点。安装路灯只是思源公益服务群众、回报社会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服务中心会长马军龙,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照亮爱心公益之路。“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
       2013年,热衷公益事业的马军龙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发起成立了定州市思源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他自己担任负责人。5年间,服务队不断壮大,志愿者从最初的十余人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人,组织开展了助学、助残、助老、义诊、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
       他们组织“爱之光志愿团”和中国少儿美术第一品牌“希望美术教育定州校区”“女神与天使大型视觉艺术展”等爱心义卖活动21次;筹集爱心捐款15万元,救助130名贫困家庭学生、聋哑儿童。在各村(街、社区)开展“关爱老年人健康大行动”“健康定州”146场,累计为3600余名老人免费体检义诊,并为他们带去文艺表演。组织各项公益活动180余次,出动车辆约3000余辆(次),长期资助失学儿童14名,直接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儿童共计800余人,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
       爱心付出得到广泛认可。思源公益志愿服务队连续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十佳志愿服务组织,马军龙被市文明办授予年度“十佳定州好人”、定州市优秀志愿者称号,被河北省授予“最美蓝天卫士”,被东留春乡政府推选为“最美乡贤”。思源公益的感人事迹还被河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2017年8月,思源公益事业服务中心正式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由马军龙任会长。用慈心善举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学生上不起学,资助几百元生活费;贫困户生活有困难,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因病致贫的家庭,垫付几千元医药费……只要自己能帮的,马军龙都竭尽全力去帮,但小团队的能力毕竟有限,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问题,常常萦绕在马军龙脑海里。
       杨家庄乡小陈村的小梦园天生双腿残疾,马军龙第一次听说她的情况时,梦园刚做完第十次手术。看着病床上的小女孩,这个铁打的汉子,第一次落了泪。捐款、送纸尿裤、联系骨科专家……虽然做了许多事情,但他依然感觉杯水车薪,远远不够。
       2017年9月,马军龙成立了思源公益超市,超市的营业额除了支付最基本的成本外,都用于爱心救助,超市的工作人员,也都是贫困户和残疾人员。公益超市的建立,搭建起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爱心平台,梦园的妈妈也被安置到爱心超市,有了固定收入。
“‘爱心超市’刚成立时,由于投入较大,大家都不理解。”马军龙告诉记者,开始店里很少有人购买商品,但他认定“爱心超市”能让无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有尊严地得到救助,同时,也能保障他们吃穿不愁、衣食无忧,能够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无论如何也要坚持到底。
       在爱心超市君悦华府店,记者见到正在工作的爱心志愿者白玉辉。“我在残疾人艺术团工作,平时没有演出的时候,就来超市帮帮忙,希望能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出一份力。”
       46岁的刘平肢体残疾,家庭困难,每天坐着轮椅,总感觉自己就是个废人。马军龙听说后,主动与刘平取得联系,经过技能培训后,把他安排在爱心超市里工作,每个月工资2100元。
    “在军龙的帮助下,我不但能自食其力,还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组建了幸福的家庭,真是太谢谢他了!”刘平高兴地说。
       马军龙还积极联系市人社部门,开办了扶贫技能培训班,将扶贫与扶志、扶智和扶技相结合,优先安排受过培训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截至目前,超市共安排贫困户家庭职工8名,残疾人员职工2名,为这些家庭脱贫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马军龙还为思源公益制订了2018—2020年脱贫帮扶计划,集聚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工作。他还积极倡议党员干部、群团组织、爱心人士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奉献爱心、慷慨解囊,捐助爱心超市,用慈心善举助力脱贫攻坚。
    “我就想做实实在在的事,做良心公益。”马军龙说,“我会坚持走可持续公益创业之路,来实现公益组织的‘造血’功能,整合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加入公益事业,为扶贫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