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河北杰威牧业集团总经理赵松: 致富不忘桑梓情

时间:2018-09-18 14:13:56  来源:  作者:

河北杰威牧业集团总经理赵松: 致富不忘桑梓情
 
       临近中秋佳节,河北杰威牧业集团总经理赵松显得格外忙碌,“快过节了,得把全村70岁及以上老人的慰问品准备好,节前一定要送过去。”赵松一边点算着慰问品数目,一边对记者说:“这些慰问品只有自己亲手去购买、派送,才显出一片诚心。”
       赵松,邢邑镇东阳暮村人,今年刚满而立之年的他,不仅是市级“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十大杰出青年”,还被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授予“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事业有成的赵松,没有忘记家乡父老,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扶贫帮困。
      一门心思,带领企业发展壮大
       赵松是河北农大畜牧专业的学生,大学毕业后,他回到父亲创办的富民饲料厂工作。但他并没有从事与自身专业对口的饲料营养配料加工,而是干起了饲料销售员。“当时,我们厂主要生产的是鸡饲料,而市场上鸡饲料的配方基本固定,厂子想要发展壮大,拥有一个好的销售,把产品推销出去才是关键。”赵松说。
       为打开市场,赵松奔波于周边各县市,到养殖小区挨家挨户推销产品。“在保定跑业务的那段时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真是刻骨铭心。”赵松感慨说,为了赶路,他每天凌晨3点就得起床,白天转了一天后,晚上还要把这些养殖户聚集起来,请客喝酒。“敬过几圈,便不省人事了。”赵松调侃,那段时间几乎天天如此。
       凭借与养殖户感情的进一步加深及产品质量,公司产品销量节节攀升。工作第一年,赵松便卖出了6000多吨饲料,占全厂年销量的三分之一。2011年,赵松又组建了自己的销售团队,更大范围地推广饲料厂产品。同年,为打造一个更加响亮的品牌,富民饲料厂更名为河北杰威大富农饲料有限公司。
      2013年,赵松全面接手公司,升任公司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杰威大富农走上了饲料产品多元化的路子。根据市场需求,在专家指导下,从单一的鸡饲料产品,陆续研发出了奶牛、肉牛、肉羊、生猪等一系列畜禽饲料产品,多达50多种。
      2017年,赵松将企业进行整合和重组,一个集种植原料基地、饲料加工、畜禽标准化养殖为一体的综合型农牧集团应运而生,河北杰威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如今的杰威牧业,总资产近2亿元,员工达300人、年产值5亿元,并荣获河北省饲料企业科技创新奖,已成为饲料行业的翘楚。
      受父影响惠泽乡邻
      公司步入正轨后,赵松便投身到公益事业及扶贫帮困中。“我做公益事业的初心,是受我父亲的影响。”赵松说。
      赵松的父亲名叫赵月谦。1993年,赵月谦创立富民饲料厂时,得到了同村村民的许多帮助和支持。“我父亲常教育我们‘吃水莫忘挖井人’,而且农牧企业发展,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
      为回报家乡父老,东阳暮村的大小事都有赵月谦的身影。村里硬化道路,他捐资出力;谁家有个急难事,他总是把钱及时送到;赶上自然灾害收成不好,他总是尽己所能的帮衬……“后来,父亲又给我定了个任务,每年过年过节,为全村近90户的70岁及以上老人和近20户生活困难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赵松说。
      赵松全面接手公司后,父亲的公益事业也接了过来。不仅如此,自2014年后,赵松又陆续安排了周边村镇有一定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户到公司工作。
      东阳暮村村民赵东东(化名)今年35岁,是第一个进生产车间上班的贫困户。“我到厂里上班4年多了,每月能拿1500多元的工资。”赵东东感激地说。因为智力有些缺陷,赵东东一直都找不到工作,到杰威牧业后,他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同样,在王宿村贫困户王伟伟(化名)眼里,杰威牧业不仅是他工作的地方,更是他的第二个“家”。王伟伟的母亲因智力缺陷,一日三餐都做不了,针对这种情况,杰威牧业不仅给王伟伟提供岗位,还安排好他的伙食。“每天最高兴的事儿,就是上班!”王伟伟说。
       扶贫济困乐做好人
       今年,赵松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的号召,积极参与到扶贫脱贫工作中来。“扶贫脱贫工作,是最大的民生,作为政协委员,为扶贫脱贫献策出力我义不容辞。”
       但如何能更好地帮扶贫困户,让帮扶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赵松思索良久。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定州支公司工作人员到杰威牧业办理业务,谈话间,赵松得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推出了贫困人口保险业务,这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量身定做的一款扶贫保险产品。“经过详细了解,我觉得这款产品十分贴合贫困户的需要。”赵松说。
       确定了帮扶方向,赵松立即找到邢邑镇党委领导,提出要为全镇所有贫困户购买贫困人口保险。“我们镇共有贫困人口404名,如果为他们每人投保50元,共可获得最高保额220多万元。”邢邑镇党委书记张彦峰说,在贫困人口中,有许多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通过为贫困户投保的方式,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享受城乡医保、大病救助的基础上,增加第三重保障,最大限度减少看病支出,减轻贫困户负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赵松家两代人,致富不忘乡亲,不忘回报社会,是学习的榜样。”张彦峰赞扬道,“民营企业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拓宽了扶贫渠道,创新了扶贫方式,对扶贫脱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看到这么多家庭因自己的付出,而多了一份快乐,自己内心也很高兴。”赵松说,“当然,我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做好事,让公益事业代代传递下去。”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