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康云霄:用奉献照亮农村孩子成才路

时间:2018-09-11 15:02:27  来源:  作者:

康云霄:用奉献照亮农村孩子成才路
 
        教师节前夕,悟村初级中学数学教师康云霄喜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这个消息让全校师生欢欣鼓舞。
        让乡村儿童享受先进的教育
     “初二数学教学是中学的一个重要阶段,如果不加以重视,往往会造成学生们成绩两极分化,成为‘分水岭’,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康云霄说。
     “课堂上,听完老师讲的全等、轴对称等知识,好像都懂了,可是一写作业,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想不通,不明白。”
     “考试时,几何证明题稍不注意就会丢步骤,被扣去一两分…”
    ……
       面对各种各样的困惑,康云霄利用课余时间,针对每个学生的薄弱环节因材施教,把他们单独叫到办公室,一个章节、一个考点的进行讲解。“有的学生基础差,我就一点一点的讲,争取让所有学生都能跨过这个‘分水岭’。”康云霄说。
       在数学组办公室,康云霄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所任课班级的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中考,康云霄所任初三(1)班考上重点高中40多人,高中录取率达到90%,创造了该校高中升学的新记录。
       作为数学教研组长,康云霄还经常主动与年轻教师交流经验,尽最大努力帮他们丰富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去年,有几位年轻数学教师到学校任教。为了帮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康云霄多次组织数学教研活动,还亲自上示范课,在实践教学中做好“传帮带”的工作。
    “康老师对我们年轻教师非常照顾,不仅毫无保留地把她多年来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给我们,还时时处处关心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说起康云霄,教师王阳止不住地称赞。
       2016年,康云霄被市教育局聘为初中数学中心教研员。2017年,她被聘为我市教师继续教育与管理中心讲学团教师,并在全市骨干数学学科培训中,做了题为《几何画板的应用》的讲座。2018年成为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并多次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受到广大教师的高度评价。
       此外,康云霄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她主持的定州市“十三五”课题《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探究》结题后,课题成果在学校进行了实施,收到良好效果,康云霄也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教学风格。
       让留守儿童感受母爱的温暖
     “在悟村中学,留守儿童占比很大,由于缺乏家庭的温暖,许多孩子不仅很‘独立’,还很有‘个性’。”康云霄说。
       班里有名学生叫常超(化名),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无人管教,他小学时就是出了名的“老大”,经常和几名同学一起迟到、早退、打架、混网吧……
       进入初中后,常超被分到康云霄的班级,仍然我行我素。“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康云霄坚信这一点。在详细了解了常超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后,她经常把常超接到自己家,像家人一样一起吃饭、一起生活。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常超经常会胃疼,康云霄就给他熬小米粥,蒸馒头……
       就这样,常超跟随康云霄生活了近一年时间。在康云霄耐心细致地照顾下,常超不仅改掉了迟到、上网、打架等陋习,连胃病也没再犯过。
       看到这个曾经的“老大”变成好学少年,康云霄的同事、学生都投来赞许的目光,他的家长更是百般感谢。
    “我毕业后就来这儿工作,19年了,这里的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希望他们都能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康云霄说。
       从教生涯中,康云霄当了16年的班主任。“说实话,班主任这个角色,既是老师,更像妈妈。”康云霄回忆道,以前有个学生叫魏鹏飞,每年冬天,他的手就会肿得像馒头一样,严重时甚至握不住笔。康云霄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立即脱下自己的手套,给学生戴上,还让妹妹织了两副厚厚的棉手套,从那以后,魏鹏飞的手再没冻伤过。“鹏飞家境困难,母亲独自抚养他和哥哥。”康云霄心疼地说,“作为老师,我不能看着孩子受这样的苦。”
       后来,康云霄又给魏鹏飞买来新棉袄、棉裤,看着穿上新衣服的魏鹏飞,康云霄笑了,但魏鹏飞却哭了:“老师,您就跟我的妈妈一样,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期望。”
    “孩子在学校获得的,不仅是知识的增长,更是心灵的成长。”康云霄说,“爱是最好的教育。我希望用爱和坚守,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