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北京“奶罐子”定州扩容

时间:2014-11-14 13:57:08  来源:  作者:

 
 
    
图为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后备牛养殖区。记者白永民摄□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赵红梅
    初冬时节,坐落于定州市的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结出累累硕果:首批入驻的6000头奶牛陆续产奶,第二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8000头奶牛也已入场。至此,优质高端的鲜奶可以源源不断地“流”向北京市场。
    服务好首都,才能发展好自己。定州市在为北京提供“奶罐子”的同时,也在充分利用北京的市场、技术、资金等优势,在合作中谋求自身发展。完工后年存栏奶牛6万头
    近日,记者驱车进入定州市高蓬镇境内,在沙河南岸的沙荒地上,一座正在建设中的循环农业养殖区进入我们的视野,这就是首农集团在河北创建的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
    步入示范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示范区的布局示意图,成母牛养殖区、后备牛养殖区、挤奶区、饲料加工区、牧草种植区、粪污处理区、绿化隔离区等布局有序,错落有致。
    “示范区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方式进行,从去年3月项目动工到当年11月第一批奶牛入驻,不到9个月时间。目前,已建成6座现代化牛舍,3200亩饲料种植区、10座青贮窖和饲料配送中心。”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佑斌介绍,示范区的二期工程即将开工,二期完工后年存栏奶牛6万头,肉牛2万头,将成为国内年存栏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牧场。
    “这里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也是国内一流的。”公司总经理助理闫战胜边介绍,边把我们带到养殖区域。
    临近中午,风和日丽,阳光灿烂。工作人员按下开关,牛舍的屋顶便自动缓缓向两侧打开,刹那间,暖暖的阳光照射在悠闲吃食的奶牛身上。
    这种钢架式、大跨度、屋顶可滑动的现代化牛舍是首农集团发明的专利,为奶牛提供了干燥舒适的生活环境。此外,自取式饲料搅拌车、布料车和中控系统,为生产中心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实现了精细化、自动化饲养管理。只要奶牛在转盘式挤奶机上一过,奶牛的各项身体指标就会在电脑上显示,工作人员会根据牛的身体指标确定不同的饲料配比,通过自动布料车、饲料搅拌车拌好料后,经自动传输带传送到牛舍。
    “我们示范区还实行清洁生产。”闫战胜指着刚建成的污粪处理工程介绍,这是从美国引进的技术项目,集回冲、除沙、干湿分离、沼气生产、利用沼气加工天然气、有机肥生产等多个项目于一体,建成运营后,会实现粪便的环保、节能、循环利用。一个园区带来一个产业
    “依托定州的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我们企业可以更便捷地向北京运送原料奶,与企业在河南、山东的基地比,省了不少运输费用。”看着准备运往北京的一车车鲜奶,李佑斌越发觉得当初首农集团在定州建立奶源基地是明智之举。
    首都农业集团是首都标志性的大型国有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在国内同行业具有龙头地位。企业在畜禽良种繁育、养殖、食品加工、物产物流等方面具有行业明显优势,已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其中,奶牛养殖是首农集团的传统优势,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首农集团在北京地区发展受到土地、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在周边地区建立产业发展基地成为其迫切的需求。
    作为国家“菜篮子双环工程”示范区、北京市首批农产品“场地挂钩单位”,定州市一直在为北京提供农产品。然而,多年来在服务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传统生产方式的局限,他们提供给北京的农产品往往处于产业链低端,对促进农民增收、带动产业升级作用不大。
    “以前,我们重服务,轻发展。在得到首农集团计划外建基地的消息后,市领导多次进京洽谈,并凭借境内有大面积沙荒地的优势,协调相关部门规划出2万亩沙荒地。”定州市农业局局长安纲介绍,“我们要通过首农集团的高标准现代农业循环示范区,带动全市农业产业升级,在服务中发展自己。”
    首农集团“走出去”战略与定州“引进来”思路一拍即合。一个计划投资20亿元,集奶牛养殖、肉牛饲养、牛奶生产、农业示范、科技培训、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高地项目由此落户定州。
示范区溢出效应开始显现
    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在定州落地生根,不仅为北京提供了高端优质奶源,保证了北京的“奶罐子”,也为定州现代农业发展创造了机遇。
    记者见到李佑斌时,他正送走一批参观者。
    “示范区开工后,经常有养殖企业来取经,学习先进的饲养和管理技术。定州市的一些养殖场也开始借鉴示范区的养殖技术,部分养殖场上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饲养设备和搅拌饲料设备。”安纲介绍。
    “自从去年上了饲料搅拌机和自动化给料设施后,1个人干过去两个人的活,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奶牛的体质也增强了,原来奶牛一天产30斤奶,如今一天产40斤,牛奶的质量也有所提高。”近日,数着交奶后拿到的现金,定州市孙家庄奶牛养殖合作社养殖户杨社田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加快全市养殖业升级步伐,定州市已决定,支持首农以入股的方式,对市里的奶牛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3年内全市奶牛规模养殖量由现在的5.3万头增加到10万头,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采访过程中,高蓬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张林来到示范区,和公司商谈秸秆收购事宜。
    “奶牛养殖业的产业链较长,拉动农民增收的效果明显。去年,仅秸秆青贮一项,示范区就带动周围3万亩玉米秸秆回收,平均亩增收200元。今年,示范区又和多个农民合作社签约回收10万亩玉米秸秆。二期建成后将带动周围24万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安纲掰着指头述说着示范区的溢出效应。
    示范区全部投产后,一天可产1000吨奶,可带动当地运输业发展和大批农民就业。同时,定州可以借首农的市场信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在示范区的带动下,清洁饲养、环境友好型生产也将逐渐走进农民的视野,成为养殖户的追求。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