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让土地在流转中“流金淌银”

时间:2014-03-05 10:16:0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周永
从单一的养殖企业,发展为种、养加“多条腿”走路的综合型农业龙头企业;从商品零散销售,发展到注册商标,打进省内各大超市;从默默无闻的“小字辈”,发展为河北省名牌产品。短短二十几年,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实现了破茧成蝶的“蜕变”。公司成功的秘诀究竟是什么?2月25日,在乍暖还寒的日子,记者来到息冢镇连台村寻求答案。鸡蛋冠名“品牌”
蛋鸡养殖是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实施的三大战略版块之一。穿上专业的消毒服,记者走进了养殖厂。鸡舍里地面干净整洁,没有一般鸡舍的异味。“现在,工人们给鸡喂料、喂水、清除粪便、送风排湿等一系列工作,只要一按电钮就完成了,十分方便,这和以前那种传统养殖简直是天壤之别。”总经理张进钢自豪地说,“我们还成立了由100余户群众参加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兴莲’牌商标,做到了购进饲料严格把关,进入商场全部合格,上到餐桌保证新鲜。”
其实,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就是定州市时代养殖场。1992年,张进钢凭借敢闯敢干的劲头儿,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里的20亩土地,开始发展蛋鸡养殖。经过十几年的健康发展,该公司不仅成为保定地区最大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基地,“兴莲”牌商标更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兴莲”牌鸡蛋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优质产品,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还被命名为河北省无公害禽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养殖基地蛋鸡存栏5万只,日产鲜蛋2500公斤;合作社蛋鸡存栏15万只,日产鲜蛋7000公斤,无公害鸡蛋销售额连续三年超过2500万元,不仅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更充实了群众的口袋。蔬菜领先“有机”
俗话说,人勤春来早,而菜农们更没闲的时候。在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工作人员在大棚间进进出出,忙忙碌碌,手上沾满了潮湿而芬芳的泥土。正在忙着护理甜瓜苗的村民刘新潮高兴地说:“俺以前不是种玉米就是种小麦,年年辛辛苦苦地也挣不来几个钱儿。现在,把地租了出去,返回来又在奥丰公司打起了工,足不出村就挣起了双工资,真划算!”
身居一偶,只会固步自封;跳出局限,方能赢得主动。2011年10月,张进钢已不单单满足只在蛋鸡养殖方面发展,而是把目光投向了蔬菜种植业。张进钢告诉记者,现在大棚内全部栽种了甜瓜苗,预计今年四五月份就能上市。这里的蔬菜温室大棚74个,占地面积有300亩,种植基地同样采用的是土地流转方式。“在土地承包过程中,通过给予农民合理的经济补偿,让20多户农民从传统的耕种方式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创业挣钱。”张进钢介绍着,“这样,不仅得到了农户的一致认可,公司的发展也得到了保证,蓄足了后劲。”2013年,该公司生产的蔬菜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产品在北京、天津、广州、石家庄、保定、唐山等大中城市受到了极大欢迎,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多万元。肉牛严把“四关”
2013年,在农业项目中尝到甜头的张进钢又动起脑筋,经过市场调查,他决定发展肉牛养殖。当年10月,肉牛养殖基地开工建设,一期固定资产投入200多万元,占地30亩,可容纳1000头肉牛入住。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出栏肉牛2000头,经济效益可达600余万元。
来到肉牛养殖基地,记者看到,基地办公楼、顶棚、围栏等基础设施装饰一新、整齐划一。“合作社是张进钢总经理经营奥丰牧业旗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做好肉牛养殖工作,我们对购买的肉牛严把质量关、价格关、防疫关和运输关,全力以赴做好肉牛的管理和销售服务工作,让广大群众买得放心、吃得舒心。”合作社负责人刘静坡笑着对记者介绍起来,“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利用动物粪便产生沼气转化成能源进行照明,为蔬菜大棚增温,用沼液种植蔬菜,提供充足的绿色肥料,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目前,72个沼气池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信心绘制“宏图”
“当前,国家大力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农业发展,加上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无疑为无公害产品生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谈起未来的发展,张进钢信心十足,未来三至五年,公司将在对现有业务进行整合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村内土地的流转进度,建设一座集蔬菜种植、蛋鸡养殖、肉牛饲养(规划二期再购置1000头)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庄园,争取成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定州乃至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