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呼唤更多的“草根”创新

时间:2014-01-14 16:22:03  来源:  作者:

张奋勇
一家企业的发展,是由无数大大小小、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推动而形成,没有这种推力,企业就会在市场风浪中徘徊不前,就会落后于竞争对手。
柯达的衰败,是一个经典案例。当摄影技术从胶卷时代大踏步进入数字时代之时,柯达舍不得放弃在传统胶片领域的帝王地位,最终失去了同行业中的王冠。其实,并不是柯达不具备数字影像方面的技术和能力。恰恰相反,柯达早在1976年就开发数字相机技术,并将数字影像技术用于航天领域,还在1991年拥有了130万像素的数字相机。遗憾的是,柯达高层看重的是胶卷产量、销量,舍不得在创新中落后产品的“自杀”。随着胶卷的失宠及后来智能手机的出现,带给柯达的则是“他杀”。
创新,是企业文化的精髓和长盛不衰的法宝。分析世界上的百年名企,“长寿”之秘诀就在于不断创新,创新文化像基因一样置入企业的细胞当中。创新,离不开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思维,能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和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企业应充分调动每个部门、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员工大胆质疑,哪怕是很小的问题,让员工经常有换个角度看问题的想法,为员工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同时,受思维定势的影响,加之当前一些落后机制对改革、革新的阻碍,不利于激活员工创新动力和活力。对此,企业既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教育,解决思维观念上的问题,也应具有改革的气魄,让员工的创新时时可为、处处可为,让更多的“草根”创新脱颖而出。
当前,许多优秀企业的创新,正经历“从单项创新到系列创新、从一次创新到持续创新、从能人创新到群体创新”的转变,企业的“草根”创新就显得更加重要,应形成顶层制度创新、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和“草根”创新的系统创新格局,推动企业实现大发展,快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