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社会保障惠民生

时间:2022-07-22 15:49: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龚相娟

“你看现在这地面都一样高了,之前卫生间台阶得有一个手机这么高。”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居民李阿姨说,老伴走路不便,卫生间的台阶成了老两口每天生活必经的“坎儿”。去年,和平区民政局推动适老化改造,解决了老人的这个烦心事。

和平区老旧小区多,室内和小区公共空间一些地方台阶高、无防护、轮椅难进出。按照“一小区一策”“一楼一策”“一家一策”原则,和平区稳步推进适老化改造。室内实施地面台阶拆除,安装扶手;小区里改造防滑坡道、添置歇脚凳。

天津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00.27万人。自2020年起,全市范围推动实施适老化改造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相结合,打造老年友好型居住环境。

配套服务也在同步推进。2019年以来,天津在全市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推动街道社区开设老年人食堂1700多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357个,190万老年人享受到助餐服务。

针对老年人“小病不出社区”的愿望,天津在居家养老中心嵌入社区卫生服务站,开通医保专线。为老年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就近取药、临时特需上门以及康复护理、健康筛查等服务,同时和大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

对于低收入、特殊困难群体,天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养老、工伤等保险待遇及医保门诊报销待遇等稳步提高。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标准连续提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城乡统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天津用实际行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日报记者龚相娟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文化服务润心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