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日寇占据定县后对定县人民进行的第一次大屠杀—— 王耨惨案

时间:2021-04-01 10:44:57  来源:  作者:

       1937年农历11月初7,日寇对定县大小王耨、董家庄3个村庄,进行了残无人道骇人听闻的血腥大屠杀。这一惨案距今已有84周年了。但这一带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却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愤恨不已。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不抵抗政策,使日寇沿着平汉铁路迅速南下,并以铁路要冲为基点,由线到面开始向冀中人民进行屠杀和榨取。王耨惨案就是日寇占据定县后对定县人民进行的第一次大屠杀,也是对冀中人民抗日活动的残酷镇压。然而,却激起了人民群众更大的同仇敌忾的抗日热情,投入到轰轰烈烈而又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之中。
       大小王耨位于定县东南,距县城50多华里,紧靠沙河北岸。早在30年代初,这一带深受“三座大山”残酷压榨的贫苦农民,在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领导下,进行过各种各样的革命斗争,群众基础较好,具有一定的斗争经验。
       “七·七”事变后,定县铁路以东的国民党残余、卖国求荣的反动地主,勾结日本侵略军,在城内建立了伪政府,以汉奸高砚然为伪县长。在城外大村镇成立了东亭、李亲顾、高蓬、邵村等汉奸维持会,拥有四股伪军,为日寇效忠。在这种情况下,我党也加快建立抗日武装。唐朴农等同志得到晋察冀军区聂荣臻、王平和省委鲁贲等同志的鼓励和指导,并委任唐朴农为司令员、安玉林为政委、马光斗为政治主任,在定县东部和安国组织抗日义勇军第八支队,立足本乡本土,开展平原抗日游击战争。
       为了组织第八支队,唐朴农、安玉林、马光斗等同志,多次化装秘密到大王耨村党员孙中岐家开会,商量拉起抗日队伍的事情,大家明确任务后分头行动,开展组建抗日武装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活动,条件基本成熟,于当年(1937年)农历九月份(具体日子记不清了)在大王耨村东三里远的三窑上集中,正式拉起了抗日队伍。
       经过发展,八支队迅速壮大,成为冀中人民抗日斗争的又一支劲旅。这使得日本鬼子、汉奸走狗们惊慌万状,汉奸走狗向驻在定县城内的日本鬼子告发:“大小王耨都是共产党、八路军了”,并且扬言“要把大小王耨变成焦土”。于是乘八支队到路西整训之机,日寇便在农历11月初7向大小王耨的广大人民群众下了毒手,彻底撕下了“中日亲善”“东亚共荣”的面纱,露出刽子手的狰狞面目。
       1937年农历11月初7凌晨二、三点钟,在大汉奸的带领下驻定县的日寇大江部队四、五百名鬼子兵,分乘28辆汽车,从定县西关出发,长途奔袭大王耨、小王耨和董家庄。四、五点钟,鬼子把汽车停在邵村和留春附近,分三路由西向东依次对小王耨、董家庄和大王耨进行包围。拂晓前,对这3个村从东、北、西三面形成了包围圈。当时,三个村庄南面紧靠大沙河北岸,河中有一人多深的水,人民群众想从河里过去逃命是不可能的,因此南面没有鬼子。
       天刚蒙蒙亮,包围3个村的日本鬼子和汉奸,几乎同时开枪射击,开始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
       在大王耨——鬼子的枪声先是在村东北角上响起来,随后村北村西也枪声大作。随着包围圈的收缩,敌寇迅速向村里扑来。先从村东北口进村,进村后,鬼子更是穷凶极恶,兽性大发,见人就杀,逢房便烧。不一会儿,大王耨最北边的一道街就浓烟滚滚,大火冲天。
       日寇对中国人民烧杀的残忍程度,不分男女老少,连卧病不起的老人,吃奶的孩子和怀孕的妇女都不放过。鬼子沿着村北道街从东头烧杀到西头,又从北头杀到南头。鬼子的残酷暴行,激起了人民群众无比强烈的愤恨,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凶恶敌人,出去硬拼不行,孙老青等青年准备好了菜刀、起粪叉、铡刀,藏在屋门后、墙角里时刻准备着和敌人拼命。
       在小王耨——天明时分,日本鬼子先在小王耨村西北半里地的边家坟打了一阵枪,接着边打边向村里冲。进村后,鬼子采取了与大王耨不同的屠杀方法。重点搜杀十七八岁至45岁的青壮年,重点纵火烧抗日干部家的房子。同时,也对老少妇女进行残杀和恫吓。不愿当亡国奴的人民群众,与荷枪实弹的日寇汉奸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鬼子进村抓人的手段是极其野蛮残忍的。不跟着走的当即被枪杀、刺死,有200多名手无寸铁的群众被抓住,用枪和刺刀逼押着强行集中到村里马旦家的大院里。一群日本鬼子端着步枪,架起了机枪,逼着让交出躲藏起来的年轻人,说出在家的共产党员、八支队的战士及家属,人们都默不作声,群众无言胜有言,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在董家庄——董家庄位于大小王耨中间,敌寇撒的屠杀网一开始就把董家庄圈在里边,一进村,鬼子就无恶不作,进行残酷的烧杀。董家庄当时是一个只有40多户的小村庄,不一会儿,就被鬼子点着了几乎全村的房子,全村的柴禾也被烧光。
       日寇对大小王耨、董家庄3个村庄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大屠杀,从佛晓一直持续到中午11点左右,突然吹起了紧急集合号,鬼子汉奸才开始撤走。
       抗战初期,敌寇在定县第一次血腥大屠杀,大王耨村被杀害了100多名群众,打伤30多人,烧房60多间,有5户被杀绝。小王耨村被杀害76名群众,重伤10几人,烧房30多间,有10户被杀绝。董家庄被杀害27名群众,重伤10几人,烧房120多间,2户被杀绝。另外,在敌人的包围圈内,齐家庄村被打死16人,重伤5人,打死3头牛1匹骡子;佛店村5人被打死;东留春和李亲顾两个村各有一人被杀害。综上共计,杀害220多人,重伤50多人,烧房200多间,杀绝17户。
       日寇对大王耨、小王耨、董家庄的血腥大屠杀,不但没有吓倒这一带的革命人民群众,相反却以血的教训教育和激发了广大革命人民的抗日热情。每当人们提起这次惨案,无不义愤填膺,同仇敌忾!
       在八年抗战中,大小王耨、董家庄的革命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前赴后继,支援前线,英勇抗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革命英勇献身的先烈100多名。为部队做军鞋、衣服、被褥不计其数,抬担架救伤员的先进模范也枚不胜举。
       解放以来,这一带的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每年11月初7这一天,都要举行一次大型的纪念活动,教育后代永远不要忘记这深仇大恨,激励人民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为保卫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奋斗!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沟里惨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