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党建引领强基层

时间:2022-07-20 09:32:3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家鼎

走进天津市河北区新开河街道芳草园小区,路面整洁、绿树成荫,不少居民在休闲区乘凉聊天。

“过去环境脏乱,人们把我们小区叫作‘荒草园’。”65岁的王兰琴回忆。小区有7栋居民楼、500多户居民,建成于2000年。先后有3个物业公司因服务不善与居民发生矛盾,无法经营下去。

“根本原因是缺少‘主心骨’。”王兰琴说,小区业委会成员意识到,只有将党组织力量渗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才能切实办好老百姓的事。

“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对基层治理引领。”芳草园社区党委书记史伟介绍。

2017年底,在社区党委支持下,芳草园小区启动业委会换届程序,新当选的5名业委会成员中有4名是党员。

2018年,业委会选聘康顺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管理小区。业委会向物业公司派出党建指导员,帮助其成立党支部,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共建活动。“我们自觉接受业委会监督,年底向社区党委述职。”物业公司经理刘金柱说,“党支部在物业公司和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桥,加强了双方沟通。”

集中清理建筑垃圾、修好多年不亮的路灯、对坑洼的土路硬化处理、收回常年被私人占用的车棚……多方努力,不到一年,芳草园焕然一新。小区物业费缴纳率90%以上,业主满意率达92%。2019年底,社区党委授予物业公司“红色物业”称号。

2019年,河北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主题为“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的社区物业服务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

人民日报记者李家鼎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先行先试谋创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