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先行先试谋创新

时间:2022-07-20 09:33: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靳博

“10多年前,航空公司想租赁天津制造的客机,还得跑到国外绕一大圈,用国外的租赁交易模式完成交易。现在在天津东疆综保区就能搞定。”东疆融资租赁局副局长时金凤正和一家航空公司、一家飞机租赁公司的业务负责人召开电话会议。

时金凤介绍,“飞机租赁是很多民航运输企业引进飞机的主要形式。当时,管委会与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一起探索,在租赁公司引进境外飞机的缴纳进口关税、增值税等环节率先实现突破。”

“东疆综保区在企业服务、海关通关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模式。我们这5年引进了45架飞机,开展国内首单直升机经营租赁飞机资产包业务,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南航租赁总经理许峰说。

2011年开始,东疆综保区先行试点租赁公司享受国家便捷外债通道、飞机租赁进口优惠税率等优惠政策。2015年获批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首创保税进口租赁、出口租赁、跨境转租赁等,形成40多项租赁创新模式。改革创新中,东疆租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租赁资产规模增长至1.3万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租赁产业聚集区。

东疆综保区十年蝶变,是天津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创新来自市场需求,改革与开放形成合力。东疆综保区所在的天津自贸试验区前不久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由行政许可转变为行政确认。深入推进改革,天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天津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2017年的129.8小时、20.8小时分别压缩至29.5小时和0.74小时,口岸营商环境跃升至全国领先水平。

人民日报记者靳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