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市今年将完成营造林1.3万余亩

时间:2024-04-11 14:26:2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薛宁

图为高蓬镇钮店社区的绿化林。记者张家玥摄

本报讯(记者薛宁)今年,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为主要目标,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计划完成营造林13000亩以上。其中,春季营造林完成7000亩以上,秋冬季营造林完成6000亩以上,创建省级森林乡村2个、培育省级绿化提升村15个、美丽庭院3000户,全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创建,打造城市绿色名片。

实施城市增绿行动。持续开展“万棵乔木进城区”行动,对建成区范围内公园、广场、游园内缺苗断垅的绿植及缺株断档、枯死的行道树进行补植补栽,进一步提升建成区园林绿化质量和品质。高标准建设东关遗址公园、角楼公园,建设口袋公园3座,打造公园城市。

实施道路绿化行动。持续对国省干道、市道和乡道绿化进行增植、补植、提升和养护。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种植全冠高大乔木,合理搭配花灌木及地被植物。结合市界等重要节点的休憩驿站和景观小品建设,通过合理栽植高大全冠乡土树种,提升国省干道总体绿量和覆盖率。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严格按照市、乡和主要通村道路两侧3米范围内“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标准,高标准栽植全冠乔木,搭配灌木,打造5条以上市、乡景观道路。

实施乡村绿化行动。进一步挖掘村庄绿化空间,充分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拆违地等开展村庄绿化,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按照“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标准,选择乡土全冠乔木树种进行栽植。同时,通过对村内广场、健身角的绿化提升,年底全市每个村街建设1处以上公共休闲绿地。

实施绿美庭院行动。积极开展“百村示范,千户行动”,通过对农户庭院进一步整治,建设园艺庭院、美丽庭院。以空间换绿地,通过对院内、屋顶、墙面进行立体绿化,使建筑物的空间潜能与绿色植物完美结合和充分发挥。院内通过种植果树、花卉等经济类作物,不断提高村庄庭院绿化和美化率,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水系绿化行动。对唐河、孟良河、沙河、木刀沟等市域内河流两侧保护范围内绿化带进行补植和抚育。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选择植物品种,努力打造景观有致、色彩斑斓的沿河生态带,进一步保护河道两侧生态安全和自然风貌。

实施机关绿化行动。各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和乡镇(街道)、村(社区)集体办公场所,以单位出入口、办公楼前后和院内道路为重点,结合城市建设和改造,逐步实施“拆墙透绿”工程,突出特色与个性化,拆除沿街砖墙或用透花墙、栏杆墙代替,使单位绿地与街道绿地相互融合、和谐统一。

实施园区绿化行动。开展高新区内企业绿化全覆盖行动,按照“破硬植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的原则,不断拓展空间绿化和厂房垂直立体绿化。

实施“三北”防护林攻坚行动。因地制宜、提前谋划,启动定州市“三北防护林攻坚行动”,确保2030年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