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电视问政”倒逼干部转作风

时间:2019-07-12 10:53:17  来源:  作者:

   河北日报讯“‘致命坡’反映6年无果,经‘电视问政’这么快就解决了。”定州市南庄路路面比领秀城小区门口高出一米多,中间形成一道陡坡,雨雪天经常有居民在此摔伤。日前,路面改造工程已提前完工。“心病”解决了,小区居民李一飞对“电视问政”带来的干部作风转变感触颇深。
    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效果如何,还有哪些不足,群众满不满意?借鉴杭州、武汉等地经验,定州市作为我省试点,从2018年10月开始,聚焦制约改革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向全市党政单位推行“电视问政”,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主题明确,问题聚焦。定州市采用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征集问题线索,根据群众反映问题的热度,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综合分析研判,确定每期问政主题和焦点。围绕这些问题和线索,市电视台采取保密形式明察暗访,制作短片,作为“电视问政”的“靶子”。
    问题不容回避,当场明确解决时限。该市成立了由“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群众等1200人组成的问政人员库,每期随机抽取200人参与节目录制。同时,邀请专家学者作为问政观察员,对被问政单位的现场答复是否正视问题、解决方案是否合理等进行点评。如在反映“致命坡”的节目现场,当短片播放完,对于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现不具备施工条件,回去再研究”的回应,各界人士立即“炮轰”:“班子成员都在现场,能不能现在就研究?”“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解决民生问题能等么?”最后该局当场作出承诺:“2019年7月底改造完工。”
    接受群众监督,整改不力追责问责。市委督查室安排专人将曝光问题和征集的线索梳理成清单,挂账督办,整改到位后才销账。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在“问政定州”微信公众号上随时公布,并在下一期节目上“回头看”。对经多次督查仍未整改或出现反弹的,立即启动追责问责程序。截至目前,总计3期节目共交办问题51个。其中,立行立改23个,承诺限时整改17个,建立长效机制整改11个。
    对于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经核实后同样按程序挂账督办。有群众反映:缴纳车辆购置税和上车牌要分别跑两个地方。经督办,该市税务局在主要汽车销售企业开设了自主纳税申报平台,税票凭证自动传输到车管所平台,群众购车后可直接去上牌。目前定州市已督查督办40多个民生问题。
    据悉,6月中旬启动的第四期“电视问政”,主题已确定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群众身边事”。目前已征集教育、卫生、环保等问题线索100余条。该期节目正在紧张筹备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