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明月店镇用千分制动态管理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时间:2019-03-22 14:33:19  来源:  作者:

    明月店镇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创造性地将专项考评与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相结合,用真考实评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该镇在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以《定州市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动态管理暂行办法》为依据,制定了明月店镇农村环境卫生考核评分细则。细则将各村环境卫生指标细化量化,充分考虑各村任务量和干部工作状态的实际情况,既横向对31个村洁净程度进行对比,又纵向对治理前后自我对比。
    为确保考核评比公平公正,该镇聘请在职教师作为第三方人员考评打分,按照片区分为5组,每组3人,每到一村,详细查看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做到每一个垃圾点必看,每一条主要街道必查,最终由3人共同打分,所有扣分项保留影像资料,杜绝“人情分”,避免“印象分”。第三方打分汇总整理后,由党委书记和镇长根据各村村情、工作难易程度、村干部表现和治理效果进行综合评判,用分值验证各村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提升效果。同时,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同第三方一起,边走、边看、边记录,详细聆听各村环境综合治理的具体措施、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等方面的介绍,在互学、互看中借鉴经验,在互评、互查中补齐短板。
    根据评比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该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指导31个村全部建立了长效治理机制,对本村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立行立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把194名农村“两委”干部全部调动起来,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防止反弹现象出现,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和农民的生活质量。组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回头看”,根据回头看情况得出最终考评得分,最终得分和排名将作为各村千分制考核动态管理的重要依据。
    考核评比结束后,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擂台赛,通报考核评比结果,为三十里铺、赵家洼、陵南等10个村庄洁净单位,以及明月店、寨西店等5个村庄面貌改变突出单位颁奖。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和天和园社区主任分别做了典型发言,详细介绍了本村工作经验。通过擂台赛,各村“两委”干部精神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赵青锋、通讯员秦昊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