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实行千分制考核

时间:2019-01-26 08:48:35  来源:  作者:

   近日,我市印发《定州市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动态管理暂行办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村(社区)“两委”班子考核实行千分制,其中基础分值500分,再根据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结果予以加减分。定量考核350分,主要包括年度承诺目标落实情况以及党的建设、“三农”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平安建设等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定性评价150分,主要包括民主测评、考核组评价、领导评价等内容。
    “两委”班子成员考核以村(社区)“两委”班子考核得分×70%为基础分值,再根据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结果予以加减分。定量考核150分,主要包括年度职责目标完成情况、日常出勤和奖惩情况等。定性评价150分,主要包括民主测评、考核组评价、领导评价等内容。
    每年初,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根据乡镇(办)党委、政府(办事处)下达的任务目标,结合本村(社区)实际,研究确定基层党建、经济社会发展等年度工作目标,与乡镇(办)签订《村(社区)“两委”班子年度目标责任书》。同时,按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将年度任务分解细化,组织班子成员与乡镇(办)党委、政府(办事处)签订《村(社区)“两委”干部年度目标责任书》,并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年度目标责任书》中承诺的任务目标作为千分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考核分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集中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由乡镇(办)组织。集中考核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每年进行1次。村(社区)“两委”班子定档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901分及以上的为优秀,601分至900分的为良好,501分至600分的为基本合格,500分及以下的为不合格。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定档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其中,901分及以上的为优秀,601分至900分的为良好,501分至600分的为基本称职,500分及以下的为不称职。
    定档为优秀等次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分别增加1万元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并按照组织原则优先推荐受上级党委、政府表彰奖励;定档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等次的,按比例倒排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治理整顿。市委依据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考核得分和定档结果,一年一兑现绩效补贴。定档为优秀等次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按照组织原则优先推荐受上级党委、政府表彰奖励,优先推荐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相关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定档为不称职等次的,不予发放绩效补贴,由乡镇(办)党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限期改正,在限期内整改不到位的,责令辞职或予以免职。一个任期内连续2次或累计3次考核定档为不称职等次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其职务终止。因受组织处理或违纪违法非正常离任,或存在“一票否决”情形离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不予发放绩效补贴;年度内其他正常离任的,根据其任职月份足额发放基础职务补贴中扣发的绩效补贴。设立特殊贡献奖,班子定档为优秀等次且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或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治理整顿成效特别显著的,给予班子所有成员特殊贡献奖;班子成员定档为优秀等次且个人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给予本人特殊贡献奖。特殊贡献奖标准为,“一人兼”奖励1万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奖励7000元,“两委”其他干部奖励5000元。被评为优秀的,书记主任一人兼,月工资最高可达到4850元,村党组织书记可达到3800元,村委会主任3250元,其他“两委”干部可达到2500元。奖励资金由维稳经费、信访经费、涉农经费等整合而来,共计2000万元。通过千分制考核动态管理,进一步激发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全市农村(社区)和谐稳定发展。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