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大辛庄镇北旺村 扶贫政策送上门精准帮扶实打实

时间:2019-01-04 09:59:46  来源:  作者:

     “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走在大辛庄镇北旺村大街上,两侧墙壁上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主要街道的显要位置悬挂着各式宣传条幅,一股浓浓的宣传氛围扑面而来。
     “我们共在大街小巷刷写宣传标语14条,主要集中在贫困户周围,根据对贫困户的具体帮扶措施来决定刷写内容,悬挂条幅20余条,让大家出门就能看到党的扶贫政策。”北旺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军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政策宣传是重要一环,只有把政策宣传到位,群众才能对我们落实政策情况给予监督和客观评价。”
       在村委会办公室,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二京刚从镇上领回金融扶贫知识明白纸。“我们还要把这个明白纸复印后张贴到每户贫困户家中,因为光讲解大家可能会忘,贴到家里,贫困户随时都能学习、了解,宣传效果会更好。”王二京说。
       除了政策上墙,该村还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扶贫脱贫工作。“在扶贫工作开展之初,我们就召开了‘两委’干部会议,对扶贫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并定期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代表大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共同为扶贫脱贫工作贡献力量、奉献爱心。”王立军说,“村里7名‘两委’干部每人分包1—2户贫困户,几乎每天都到贫困户家中走一趟,讲解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求,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80多岁的李通尔丈夫去世,自己有慢性病,唯一的儿子智力障碍。“镇干部和村干部三天两头过来,扶贫政策一遍一遍地跟我讲,让我把能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还经常给我送些生活用品,我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啊!”老人感激地说。
       为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政策素养,更好地把政策宣传到位,村里专门成立了学习小组,安排一名村干部及时对扶贫政策进行整理总结,每周一召开培训会,对干部们进行政策解读,确保每名干部都能准确掌握扶贫政策及理论知识,使政策宣讲既全面又精准。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在医保报销90%的基础上,剩下的钱超过100元后,还能再报销80%。”“这是实施健康扶贫的政策文件,大家认真看看。”……在北旺村健康扶贫工作微信群中,大家及时传递各种政策信息。
       村干部孙占学介绍,这个群里的人都是村“两委”干部、村医和贫困户,平时有最新的政策都会发布到群里,贫困户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也会随时告知,村干部们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方便快捷。
     “当好扶贫政策宣讲员,把政策宣传到户、到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王立军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和方法,把各项扶贫政策宣传得更深入,让贫困户了解起来更方便,以政策宣传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记者严丽莎、宋文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