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创新实干铸就行业品牌

时间:2018-12-25 14:33:28  来源:  作者:

庆祝改革开放周年·行进 市东方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创新实干铸就行业品牌

 
       车辆往来穿梭,自动化生产线上,根根银丝穿梭跳跃……在市东方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到处一派繁忙景象。改革开放以来,公司以质取胜,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不断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从小作坊成长为年产值5000万元的大型钢网企业,产品赢得国内外客商的高度赞誉,企业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叫响了“定州制造”。
       起步小作坊追求高质量
       户户叮当响,家家炉火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李亲顾镇生产钢网的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当时生产条件十分简陋,在自家房屋的墙上钉上钉子,勾勒出模型,手工把铁丝拧成钢网出售,自己既当老板又当工人。”当初创业的情景,东方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成爱军历历在目。
      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李亲顾镇钢网产业迅猛发展,全国各地的商人都来此进货,市场逐渐兴旺,成爱军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1995年,成爱军注册成立定州市东方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各种金属丝网及五金制品的企业在李亲顾镇留宿村诞生。
      公司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经营方针,实施以质取胜战略,配备了卷网机、拧网机、拔丝机等三十几台设备,同时引进先进的检测设备,对进厂原材料和出厂产品进行严格检测;成立专门质检部门,对钢网的抗拉程度、上锌量、网子的尺寸等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产品百分百合格,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了欧洲BSCI质量认证。
     在卷网车间,记者只看到两个工人在卷网机上操作。工人李晓光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工作十三四年了,钢网以前都是人工测量后再裁剪,现在只要把卷网放在机器上,就会进行自动测量裁剪,既省工省力,质量还有保障。
    “对于卷网,公司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要保证卷网两端整齐,漏镀的、断丝的、修补不好的网子不卷。公司赏罚分明,对挑出不合格产品的工人进行奖励,在质检和交货过程中发现问题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工人李锁明说。
      高质量的产品赢得了客户信任,带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公司拥有后热镀锌六角网、先热镀锌六角网、不锈钢丝六角网、电镀锌六角网、涂塑六角网、菱形网等200多种产品,产品远销欧洲、美洲、澳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实施环保改造加快绿色发展
      在生产车间,几名工人正在操作镀锌生产线。机器轰鸣,但车间里几乎没有粉尘、异味和污水。成爱军说,这得益于镇上的污水处理厂和厂房的除尘设备。
      成爱军介绍,原来“三废”都是靠自己简单处理,车间里气味呛人不说,粉尘也很严重,但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的话需要投资1000到2000万元,对企业来说很吃力。2014年,镇上建设了日处理能力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公司随即投资10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污水达到相关标准就能进入镇污水处理厂。“镇污水处理厂的建立,不仅解决了我们处理污水的难题,还让我们节省了一大笔费用,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大福利。”成爱军说。
      同时,公司自身也进行了一系列环保改造。投资400余万元引进了陶瓷多管除尘器、湿式除尘器等设备,完善了环评手续,进行了“煤改气”改造,对除锈的盐酸池进行了封闭处理,实现了清洁生产。
       成立专业协会助力产业腾飞
       为定深路沙河大桥捐资10万元、为定深路修复工程捐款7万元、集资修建留宿小学操场,扶贫济困爱心企业、十项十佳道德模范……这些善行义举和荣誉,成爱军都很少向人提及。“吃水不忘挖井人,公司成立之初,各方面都面临很多困难,是乡亲们的帮助才使企业度过了一个个难关,如今企业发展壮大了,我不能忘记父老乡亲。”成爱军说。
       成爱军依托企业为村民提供发家致富平台,带动小微企业发展。“公司给提供原材料,还指导我们生产,加工完之后,直接卖到厂子里,不用发愁销路。”一位刘姓的加工户把一车黑钢丝网拉到公司,边卸车边笑着说,“这一年下来不比在外边打工赚得少,现在我通过钢网加工都在城里买上房了。”截至目前,为公司提供钢网的加工户达上千家,涵盖 周边几个乡镇,有力带动了村民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五金网业协会会长,成爱军在看到钢网产业发展前景的同时,对该产业存在的经营分散、规模小、缺乏拳头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更是心存忧虑。
    “成立协会,就是为了给企业打造服务平台。”成爱军表示,将积极带领钢网协会,坚持市场导向,建立和完善行业协调和自律机制,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会员的合法权益。在技术研发、产品检测、人员培训、信息咨询等公共服务功能上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各类企业“量体裁衣”,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依托钢网产业园大“航母”,引进高科技项目,积极配合打造钢网智造小镇,推动钢网产业提规模、上档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记者聂资滨、见习生宋文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