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东方铸造:创新驱动铸精品

时间:2018-12-17 08:39:44  来源:  作者:

       一家民营铸造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和一流的产品质量,开拓了国际国内市场,由最初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总资产3.3亿元、年产能16万吨的黑色金属铸件大型企业,它就是定州东方铸造有限公司。日前,记者走进该企业,深入探访其发展轨迹。小作坊变身大企业
      1983年,东方铸造有限公司的前身—晨光铸造厂正式成立,当时只是一个小作坊,总共10几个人,厂房简陋,设备简单,完全靠手工铸造,产品种类少,主要是拖拉机的皮带轮。
      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克服因循守旧、小富即满、小富即安思想,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在人员和资金都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公司总经理陈志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带领工人艰苦创业,勇搏商海,开拓市场,使一个小小的作坊式工厂在十几年的时间里逐步发展壮大起来。
      1998年,公司与外商合资,注册成立定州东方铸造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200万元,企业得到长足发展。2001—2018年,公司先后通过方圆标志认证集团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2015、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管理体系、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等一系列认证。2017年,公司实现产值7.6亿元,出口创汇1.05亿美元,上缴税金5665万元。
       如今,公司拥有员工2200多人,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设备、汽车、市政设施、工程机械、矿业机械、石油机械、农机、机床、医疗器械等行业,出口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多个国家,是中国海关认证的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
       公司连续三届被评为“河北省最具成长性企业”“河北省明星企业”“河北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河北省100家重点出口企业”及“中国铸造行业铸铁分行业排头兵企业”。2018年被河北省铸造行业协会评为“绿色铸造示范企业”“河北省铸造行业60强企业”,是国家工信部批准的第二批铸造准入企业。转型升级促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公司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产品种类,转型升级拓展市场空间,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2009年,在全球性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公司的订单减少了90%,看着停产的设备、冷清的厂房,心里焦急万分。”陈志涛回忆。
       经过深思熟虑,陈志涛决定另辟蹊径,投资1亿多元新上了风电铸件项目。风电设备工作条件恶劣,维修成本较高,要求铸件必须保证在零下40℃以下的工作环境中能够正常使用,且使用寿命要在20年以上。为确保新产品研发成功,公司聘请清华大学铸造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为新产品成功研发提供了技术保证。
       在研发风电设备的同时,2011年,公司还与美国哈斯自动化公司建立业务关系,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机床铸件;2013年,投资5000万元,新建年产2万吨精密铸件自动生产线,年销售收入达2亿元,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2014—2018年,公司与美国GE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实现了强强合作,成功开发了美国大型医疗器械配件业务。一系列新产品的开发,优化了企业产品结构,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实现了转型升级,极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质量为本拓市场
     “如果把企业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质量就是根,产品就是叶,根繁叶茂,才能基业长青。”陈志涛说,公司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第一生命的理念,靠质量拓展市场、增加效益、赢得客户。
     “我们拥有先进的计量检测设备和理化实验中心,具备热分析、光谱分析、金相分析、化学分析和硬度、强度、无损探伤等检测能力。今年又投资30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三坐标测量仪。”质检部长张金伟告诉记者,为适应各种精密件的机加工要求,公司购进了多台国内领先的CNC加工中心,具有高精密度的机加工能力;购进三维测量划线仪、激光扫描仪、激光跟踪仪和计算机模拟工艺设计软件系统,满足客户对各种产品的质量要求。
        在利用先进设备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公司还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目前,公司拥有大中专毕业生260多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都到清华、北大等高等院校接受过专业培训,这为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科技创新助腾飞
        近年来,铸造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赢得发展先机,公司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引用先进管理模式,助推企业腾飞。
        今年,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对除尘设施进行了技术改造升级,实现了超低排放,对高耗能熔炼设备进行升级,两台中频电炉替代了冲天炉,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和环境污染。
      “公司今年对铸造生产线进行了技改,由人工操作变为自动化生产,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淘汰落后设备,逐步向机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陈志涛说。
        一边进行技术改造,一边加快管理系统升级。今年,公司建立了覆盖各管理职能部门和车间的企业ERP网络系统,采用一系列先进的ERP管理软件,逐步实现了物资采购、仓储、销售、生产、财务、人力资源、设备等方面管理的信息化。“如今,只要打开电脑,有关公司的管理信息便一目了然,管理效率大大提高。”陈志涛说。
        同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还始终秉承“造福地方、服务社会、环保生产、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厂区环境建设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按照“科学、环保、绿色、美观”的设计理念,投资逾千万元,对厂区周边进行绿化、硬化、亮化、美化,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持续发展之路。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陈志涛表示,将持续加大科技和环保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开拓更大的国内国际市场,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把东方铸造打造成世界一流绿色铸造企业,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