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志智双扶”提升脱贫内生动力

时间:2018-12-03 15:36:25  来源:  作者:

“志智双扶”提升脱贫内生动力
———访东留春乡党委书记张洪涛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东留春乡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扶贫任务抓在手上,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负责,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精准落地。日前,记者就扶贫脱贫工作采访了该乡党委书记张洪涛。
       记者:东留春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洪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一是加强扶贫队伍业务知识培训,让所有扶贫人员做扶贫工作的明白人。在此基础上,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摸清贫困人口底数,规范建档立卡,做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全面覆盖,着力提升扶贫脱贫工作质量。
       二是组织帮扶干部深入结对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活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对贫困户周边道路及室内外卫生进行彻底清扫;实地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致贫原因等,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并把在走访中了解到的问题进行汇总,群策群力、逐户分析,做到对症下药、精准帮扶。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做好社会帮扶。因户制宜制定扶贫方案,采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到脱贫产业中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健全贫困群众持续受益长效机制。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种养加工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入股分红。通过西留春万沣面粉厂和北邵村邵康科技有限公司扶贫基地,为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记者: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洪涛:在教育扶贫方面,2017—2018学年度,我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41户、53人,享受“两免一助”“三免一补”“雨露计划”等各类政策23户、27人,补贴金额7.07872万元。2018年秋季,新生入学动态调整后,我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38户、50人。
       在健康扶贫方面,我乡共有130户、334人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其中59户、75人享受住院报销,金额63.64万元,6户、7人享受门诊慢性病报销,金额1.87万元,3户、3人享受门诊特殊病报销,金额13.73万元。
       在危房改造方面,2016年以来,我乡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共有10户,目前已完成修缮1户、改造9户。
       在产业扶贫方面,依托西留春万沣面粉厂开展“量化折股”扶贫活动,每年增收10600元,每户每年享受200元的收益。2017年共53户141人参加,2018年共103户255人参加。依托市供销总公司开展资产收益入股分红,入股资金合计685510元,现已享受分红24570元,每户每年享受311元。北邵村4家贫困户加入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富硒黑小麦,每亩每年入股分红800元。佛店、西柴里、渠头等村引导12户贫困户种植药材,增加贫困户收入。
       在就业扶贫方面,我乡为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安排了保洁员岗位,引导有劳动能力的47人外出务工,引导8人到村合作社务工,引导有部分劳动能力的29人在乡附近打零工。西留春、东留春3名贫困劳动力到木件加工企业务工,实现就业,增加了收入。
       在残疾人扶贫方面,我乡有建档立卡残疾人47人,其中23名低保家庭残疾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18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1人正在办理两项补贴。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缴纳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1年。免费为11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
       在社会扶贫方面,10名“两代表、一委员”帮扶10户贫困户,办实事好事10件。3家爱心企业捐款1.665万元,为3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每人50元的商业保险。缔景城为贫困户每户捐款200元。东留春爱心人士王立军、大王耨爱心人士张超、益丰农作物种植有限公司为103户3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商业补充险,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第四重保障,切实提高贫困户抗病抗灾能力。金元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云召为7户贫困户买煤14吨,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记者:下一步如何继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张洪涛:我乡将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做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实现就业,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按时间节点要求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