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持续砥砺奋进四十年固定资产投资铸辉煌

时间:2018-11-29 08:28:24  来源:  作者:

持续砥砺奋进四十年固定资产投资铸辉煌
———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六

 
       改革开放40年来,定州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3689”工作部署,深入实施“12339”发展战略,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龙头,突出开发区建设、城市建设两大重点,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省直管改革三大机遇,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九大产业集群,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历史背景
      1978年的定州还称定县,固定资产投资的称谓在那个时候还叫做基本建设、更新改造。那一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堪堪297万元,总量甚至还没有达到如今单个项目的入库规模。县域规模和建设程度与其说是县城,也不过是破落的小地方,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红红绿绿的多彩世界。整个县城的颜色是灰色的、气氛是沉闷的,是空有创业之心而没有建设出路的。直到改革开放的大门缓缓、沉重推开,像沉寂许久的舞台上的厚重帷幕轰然拉开,光照进来,新政策传过来,新思想蔓延开来,“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定县人民响应国家号召,甩开膀子,放下包袱,如饥似渴接受着、吸收着新政策的冲击,憧憬着、努力着,暗暗生出一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势来。
       二、发展阶段
       一步一步,成绩显著,197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7万元,到1984年达到1340万元,从百万到千万用了6年;1988年5488万元,1992年达到18349万元,从五千万到亿用了4年;1996年突破10亿元,达到16亿仅用了2年,取得新成就的时间不断缩短,到2010年突破了百亿,2014年突破两百亿,2017年突破三百亿,是1978年的10545倍,年均增长26.8%。定州人民在改革开放全国一盘棋的大形势下,兢兢业业,继往开来,单纯一句质的飞跃已经不足以概括,这是定州人民紧跟党中央步伐,按照市委、市政府指挥部署,充分研读政策,紧密结合定州实际,经历了曲折,一步一步从泥地里、血地里摸爬滚打挣来的,攒来的,是铆着大劲儿要交一份完美成人礼答卷而拼来的!
       改革开放4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展历程,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1978年到1996年。这一时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较为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用于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住宅小区、文化教育、卫生科研和县城基础设施等基础设施和民生设施方面的建设。
       第二阶段为1996年到2010年。15年的时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急剧扩大,突破百亿,年投资规模从2005年的10.2亿元跃升至2010年的107.6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一时期全市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壮大,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备的道路、电网、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邮政通信等民生必需网络。工业体系初具实力,第三产业稳固发展,城市扩容房地产投资猛增,城区环境不断优化,宜居指数不断提高。
       第三阶段为2010年至2016年。这一时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5%-25%之间高速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这一阶段投资结构不断完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在保证全市经济逐年增加的同时确保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精神追求的同步提升。
       三、突出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来,定州市紧抓历史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区开发,项目建设呈现出热火朝天势头,各类项目遍地开花,施工项目个数和新开工项目个数不断增加,仅2017年一年,全市在建项目135个,同比增长141.1%,其中,新开工项目81个,同比增长131.4%,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3个,同比增长96.3%,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6个,同比增长33.3%,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3.2亿元,同比增长7.0%,年均增长26.8%。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额的比重分别为1.3%、21.4%、75.9%。
     (一)投资主体多元化,民间投资快速增加。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民间投资得到长足发展。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私营个体等其它投资者逐渐成为活跃的投资者。2017年全市民间投资达到233.1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高达74.4%。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精简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促进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良好机遇,引导民营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瞄准影响未来市场的新技术新产品,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促进民间投资质效不断提升。目前,全市正在全面着手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库,逐步加强与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审批局的沟通联系,同时着手进行重点项目观摩,形成比学赶超帮的氛围,做到事事有人抓,任务有落实,促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民间资本投资持续增长。
     (二)自筹资金成为投资的主渠道。随着全市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渠道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方式多样化更加明显,为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尤其自筹资金主导地位更加突出。2017年,国家预算内资金到位32.4亿元,自筹资金为210.8亿元,分别占本年实际到位资金总额的11.0%和71.7%,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国家投资为主的投资格局。同时,利用国内贷款、外资及其它资金进一步扩大,彻底改变了资金来源单一的格局。
     (三)重点行业发展迅速,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工业投资快速增长。1978年,全市工业投资仅为212.0万元,到2017年工业投资已达到669201万元,年均增长22.9%。随着全市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全市工业结构和工业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业投资方向彻底发生改变。逐渐放弃农产品初加工为主的传统行业,转向装备制造业、石化工业以及医药工业等更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2017年全市装备制造业、石化工业以及医药工业分别完成15.8亿元、28.6亿元和1.3亿元。
     (四)房地产投资加快城市化进程。直到1998年以前,全市房地产开发增长一直缓慢,到了1998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后,全市房地产开发开始逐渐恢复,开始平稳增长,至今房地产开发仍然保持了蓬勃生机。房地产投资的迅速增长加快了全市城市化建设进程,到2017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12.2亿元。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97.9亿元,增长14.2%,商品房销售面积144.1万平方米,增长53.3%,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4.8%,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0.9%。四十年来大批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生活方便、环境优雅的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居民居住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居民居住环境大幅改善。(市统计局供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