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筑牢贫困人口健康网 ———访市卫计局局长高明

时间:2018-11-13 09:19:48  来源:  作者:

筑牢贫困人口健康网
———访市卫计局局长高明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市卫计局担负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进行集中救治,大力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任务。该局结合卫生计生行业特色,明责任、抓重点、重落实,努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日前,记者就健康扶贫工作采访了该局局长高明。
       记者:市卫计局在健康扶贫中采取了哪些举措?
       高明:我们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扶贫工作。一是落实“三重”保障,提高保障水平。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住院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大病保险待遇水平、医疗救助水平,实行“一站式”报销结算,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补助后的个人实际支付比例不超过10%。为切实减轻参保人员费用负担,全市各医疗单位共垫付超过10%部分医疗费用53万余元,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二是积极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各定点医疗机构设有便民窗口,实行一站式结算。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3类人群,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患者在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只需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按规定报销数额后的自付医疗费用。截止到今年10月29日,全市共计3431名患者享受到该政策。
       三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对患有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乳腺癌、宫颈癌等9种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集中救治,成立各病种市级救治专家组,将市人民医院定为我市定点救治医院。截至目前,我市共计集中会诊筛查大病患者143人,市人民医院对每例大病患者建立一份救治档案并制定救治方案。
       四是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从重签约轻履约向提质增效转变,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患病情况,制定个性化、符合实际的签约服务包,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应签尽签。
       记者: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
       高明:我们将继续加大先治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等政策落实力度。同时,着力完善贫困患者救治相关信息,完善修改动态管理系统,为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大病救治、家庭医生签约等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让广大贫困户知晓政策、受惠政策,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更大成效。记者马康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