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上好学 ———访市教育局局长张英奇

时间:2018-11-07 08:49:33  来源:  作者: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上好学
———访市教育局局长张英奇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攻坚意识、精准意识和创新意识,找准教育领域最薄弱的环节和最需要帮扶的学生,做实功、见真情、求实效,让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上好学。
       记者:教育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着哪些任务?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都能享受哪些资助政策?
       张英奇:教育系统承担着“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教育保障任务,教育扶贫的重点是抓好保教费减免、“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政策的落实,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过程资助,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因贫辍学。
       目前,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各学段享受的资助政策主要有:学前幼儿每生每年减免保教费800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民办学校学生按基准定额小学685元、初中885元降低收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小学寄宿生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10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1250元。普通高中和公办中职学校学生实行“三免一助”,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享受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不低于2000元。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注册学籍的,在省内公办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就读的我省大学生,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享受国家助学金。
       以上三个阶段的资助政策,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来说,做到了全免费教育,包括生活费在内,家庭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加上其他配套资助政策,我们有信心做到在每一个学段,让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记者:教育局是如何有效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
       张英奇:市教育局立足“让贫困孩子上好学、阻断贫困代代传递”功能性扶贫定位,大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教育系统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局扶贫办公室,各学校全部组建扶贫工作专班,并逐级签订责任状,建立联络清单、底数清单、问题整改清单、措施帮扶清单和成果清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强化政策宣传,组织多层次培训,明确教育扶贫的范围、对象、标准和程序。利用广播、微信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深入开展“两课”“两信”“两回执”活动,发放扶贫明白纸20万份,发放扶贫知识测试问卷、政策满意度调查问卷1.3万多份,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让党的教育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三是强化政策落实,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逐一摸排对比、核实信息,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分类建档、动态管理、精准资助。四是强化跟踪服务,教师“一对一”包联,对所有建档立卡学生进行跟踪服务,开展心理健康、生活、学习指导等帮扶活动。
       记者:我市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英奇:一方面,我们在保证项目建设质量的前题下,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11个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全部开工,其中4个已竣工投入使用,7个力争年底竣工;总面积4.2万平方米的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已完成3.6万平方米,其余近期将完工。另一方面,全力做好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向2010人次发放资助金268.76万元,为541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并积极争取社会捐助,向349名贫困大学新生捐助117.35万元,做到了应助尽助,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因学返贫。
       记者:教育扶贫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如何保持这种良好发展势头?
       张英奇:市教育局将继续做好承担的教育扶贫专项工作组工作,认真梳理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建好五个清单,将各项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继续强化资金争引,推动工程建设提速,全面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继续深化“一对一包联”活动,及时掌握因病、因灾及突发事件致贫学生信息,第一时间救助;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生合理选择就读学校、专业,优先推荐就业;继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动员号召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实行精准资助、动态管理,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