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牢记扶贫责任精准施策发力

时间:2018-11-06 12:44:53  来源:  作者:

牢记扶贫责任精准施策发力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侯玉波

 
       市人社局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扶贫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折不扣落实人社领域扶贫政策,精准发力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日前,记者就扶贫脱贫工作采访了该局局长侯玉波。
       记者:市人社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着哪些职责?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侯玉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局主要承担着健康医疗扶贫、社保扶贫、职业教育扶贫等职责。
       我们在健康医疗扶贫方面,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实行全额补贴,全年市财政补贴金额364万元;取消大病保险住院报销起付线,大病保险年度支付封顶线提高到50万元;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超一般参保人20%。在五家市级医院、四家乡镇卫生院,为贫困人口就近提供慢性病鉴定服务。采取“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模式,全市67家定点医院已实现“一站式”报销,今年以来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住院费用3232万元,其中提高医疗保险报销待遇812万元,医疗救助231.51万元。
       在社保扶贫方面,精准核对相关数据,切实落实帮扶待遇。在与市扶贫办、民政局对接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人员数据基础上,区分16周岁以下、在校生、参加职保、现役军人、60周岁及以上未参保、非定州户籍、60周岁及以上参保未享受待遇等情况,分类建档、逐人标识核查。截至目前,已将符合政策且信息准确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263人,低保12202人,特困2600人全部录入系统,符合政策的贫困人口100%落实了待遇,符合代缴政策的100%落实了代缴。
       在职业教育扶贫方面,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工程,力争使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今年以来,多次对全市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意愿进行调查摸排,广泛宣传职业教育扶贫政策,入户1280户,建立跟踪服务卡1120张,征集到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132人,选定物业管理、保洁员、家政服务员等专业课程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实现早脱贫、真脱贫。对具备参训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统一组织到定点培训机构集中培训;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进村入户送教下乡,采取分类指导、一户一策方式,持续跟踪提供政策保障。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103人,其中技能培训61人,创业培训1人,引导性培训41人。
       记者:下一步将如何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
       侯玉波: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人社领域各项扶贫政策,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开展送政策、送岗位下乡入户活动。结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就业意愿,把就业技能培训班搬到乡镇、农村,使贫困人口就近接受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各类企业及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同时结合贫困人员就业意愿,择优筛选出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工作岗位,实施精准推送。提高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对特殊岗位技能需求的人员,创新方法,协调第三方培训以满足需求。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报销系统,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积极培树系统内扶贫工作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人、鼓舞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真扶贫、扶真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