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情暖夕阳红霞满天 ———我市老龄事业发展综述

时间:2018-10-17 10:42:24  来源:  作者:

情暖夕阳红霞满天 ———我市老龄事业发展综述
 
       
       康慈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到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义诊。记者程文昭
    “您好,老人家!我们来看您啦,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近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带着慰问品,来到长安办孟家庄耿灵彦老人家中,看望这位102岁高龄的“寿星”。
      近年来,我市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通过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加强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等举措,逐步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构筑政策保障“安全网”自今年1月起,市民政局为全市648名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每人每月100元,帮助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解决养老服务困难。
      经济困难的高龄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对象为我市低保家庭中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我市年满60周岁的低保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覆盖城乡老年人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积极推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优先纳入保障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认真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全市现有特困人员3134人。为全市特困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城镇每人每年8580元,农村每人每年4800元。此外,市民政局还为特困老人发放护理补贴,不能自理老人每月每人320元,半自理老人每月每人160元。
      为全市44名10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养老生活保障金,每人每月发放标准由原来的300元提高到600元。养老服务解后顾之忧
      近日,住在市博爱健康养老公寓的王会芬老人心里乐开了花。她说,敬老院经过改造,生活环境更好,服务也更周到,住着比家里还舒心。博爱健康养老公寓是我市首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这种“医养结合”模式让入住老人既免于奔波之苦,又能在生病时得到及时救助,还能享受到一流的护理服务。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观念、家庭结构都在悄然改变,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正在向以社会养老为主的模式转变。基于这一变化,市民政局从实际出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努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骨干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建成养老服务机构12所,床位1500张。其中,市建市管公办养老机构5所,床位560张,民办养老机构7所,床位940张。在建的李亲顾和叮咛店养老服务机构已到筹备入住阶段,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届时,将为附近居民提供床位400余张。
      同时,在全市快速推进养老信息平台架构布局,今年3月,我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为全市老年人提供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达4万余人,志愿服务者达600余人,入驻企业400余家,可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护理等各项生活服务,“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取得新突破。
      不断推进社区居民养老日间照料服务项目。购买定州市福安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服务,可提供日间照料、娱乐、健身、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
      多方位、多层次的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了各类生活服务。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等新的养老方式,也逐渐成为我市老年人的新选择。
      此外,我市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河北省老年人优待办法》的贯彻实施,全面落实各项老年优待政策。60岁以上的老人在医院优先挂号;70周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走访慰问百岁老人、贫困老人,对老人的饮食起居和身体状况摸清底码,建档立册,在保证物质生活的基础上更多地给予精神上的关心……
      多重保障促进了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尊老、敬老、爱老”的意识蔚然成风,现在,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舒心,越来越有尊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