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13小时爱心接力生命大营救

时间:2018-10-09 14:14:26  来源:  作者:

3岁男童坠入18米深井,150余人艰苦努力终于救援成功
13小时爱心接力生命大营救

 
       

       10月3日下午,高蓬镇马村一名3岁男童不慎掉入自家深达18米的井中。我市组织、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火速实施救援,在保定市蓝天救援队的积极参与下,150多人经过13个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救出了坠井男童。一切服从救援安排
       10月3日16时45分,定州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高蓬镇马村一名3岁男童在玩耍时不慎坠入深井,急需救援。接警后,中队迅速出动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和8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往现场。险情发生后,高蓬镇及市公安、卫计等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17时30分,消防人员到达现场。男童坠入的是自家刚刚打好的一口井,井口有简单的覆盖物,男童玩耍时不慎坠入。经现场勘察得知,这口井深约18米,内径近40厘米,井底无水。井口北侧临近该住户家外墙,南侧靠近马路,四周均为民房,这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人员首先利用移动供气源向井内输送空气,并尝试进入井内,因井口狭小,成年人无法进入。
       由于该井较深,无法确定落井儿童的受伤情况,120医护人员并没有立即给孩子输送水、奶等食物,而是通过观察及孩子哭闹声音对其身体状况进行初步判断,当确定落井儿童可以进食后,当即向井下输送了水、奶等食物,维持男童体力。
       消防人员与到场的村干部、派出所民警、镇政府人员协商调派挖掘机、铲车等设备到场协助救援。并同时向井内放入绳套,欲使用绳套套住孩子,使其脱困,因孩子太小无法自行套入绳套,这个方法也被迫放弃。
       由于井口较小,成年人无法下井实施救援,经过商议,决定先由落井男童的哥哥下井施救,但是经过两次尝试,哥哥无法在井内进行操作,只好放弃此救援方案。
       通过查看救援现场情况,现场救援人员决定通过挖掘地面实施救援。征得家属同意后,调来挖掘机对井口附近的院墙全部进行拆除,开始顺着井口以倒圆锥的方式往下挖掘。零时40分左右,现场共调集大型挖掘机3辆,小型挖掘机1辆进行作业,当挖到五六米时遇到沙层,再往下挖可能会导致周围房屋、地面坍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挖掘工作只能暂时停止。
       如果继续下挖救人,只能将周边房屋拆除,为下挖创造条件。工作人员开始与儿童家属、周围住户进行沟通。左邻右舍都对救援工作给予了最大的支持,表示一切服从救援安排。同时,大家积极为救援工作提供铁丝、胶带等物品。提拉器托板救出孩子当日24时许,现场指挥部通过保定市消防中队了解到,蓝天救援队有专业的深井救援设备。指挥部立即与其取得联系,协调帮助实施救援。保定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治介绍,当天凌晨1时许接到求助后,紧急集合了10余名队员,并携带深井救援装备立即出发。
      10月4日凌晨2时20分,救援队到达现场,并迅速投入救援,通过井下视频探测发现,掉进井里的小男孩暂时没有生命危险。根据现场情况,蓝天救援队与现场救援人员协商后,迅速制定出两套救援方案:一是用提拉器绳索救援,二是用提拉器托板救援。为方便救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又下挖地面2米左右。
      在用提拉器绳索救援过程中,需要将绳索套牢男童往上拉出。由于男童年龄还小,掉入井底时间较长,虽然孩子父母在井口不断跟男童说话、劝说,但是孩子情绪仍不稳定,不能配合救援人员施救。
      在第一套方案尝试多次未果后,救援人员果断采取第二套救援方案。他们使用专业探测仪器将探头伸入井下查看男童所在位置,并通过连接数段连接杆,将底部与连接杆相连的踏板输送到被困男童脚下,争取让他蹬到踏板上将其救出。在用提拉器托板救援时,救援人员和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提了起来。
      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4日凌晨5时25分,随着救援人员高喊“抓好了,抓住了!抬杆,上!”“慢点慢点,把应急灯关了……”浑身是土的男孩终于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由衷感谢所有参与救援的人
      为了避免孩子眼睛受到灯光伤害,消防官兵脱下衣服盖在了男孩的头上。衣服下面,传来男孩的阵阵哭声“妈妈,妈妈”。
      孩子成功获救,大家提着的心终于放下来。“孩子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曾经两次进食,被救出以后哇哇大哭,但幸运的是生命体征平稳。”保定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治说。
      看到牵肠挂肚的孩子在救援人员手中获得新生,心急如焚的父母激动得泪流满面,很多参与现场救援的人们一边鼓掌一边流下了热泪。一直在现场等候的医务人员立即对男孩进行了紧急救治。随后,男童被120医护人员送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孩子送至医院后,经过全面查体和CT、拍片、超声等辅助检查,发现孩子胸背部及四肢有擦伤,未发现骨折及内脏损伤。
       据了解,参与此次救援的共150余人,10余台机械,整个救援历时13个小时。
       10月5日,记者联系到获救儿童父亲。据他说,由于孩子还小,受到惊吓后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不方便接受采访。他感谢大家对孩子的关心与牵挂,由衷感谢所有参与救援的人。专业人员提醒,深井应该采取有效的管理,井口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同时,对于未成年人,家长应该尽到监护责任,避免发生意外。救援人员使用提拉器托板进行救援救援人员准备采用第二救援方案救援人员通过井下救援设备探测井下情况。记者杨光伟、刘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