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市人民医院: 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看病不再愁

时间:2018-09-10 10:29:33  来源:  作者:

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看病不再愁
 
       在全市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市人民医院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的目标,全力推进精准医疗卫生扶贫工作,多举措、多形式为贫困群众就医构筑坚实堡垒,切实减轻各类贫困人口,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让他们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
      9月6日,记者走进人头攒动的市人医院住院大厅,只见服务窗口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审核结算窗口”的标识格外醒目。
    “您好,您的就诊号已经办好,现在拿着就诊卡去医生那儿看病吧。”在“一站式”服务台前,工作人员快速为李亲顾镇油味村贫困村民贾晚德办好相关就诊手续。
      贾晚德举着挂号单开心地说:“现在,咱贫困户看病真方便,医院不仅免去挂号费和诊疗费,还为咱提供了‘一站式’帮办服务,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手续,真是百分百贴心!”
      为进一步方便贫困患者就医,市人民医院通过院报发布、微信推送、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贫困患者诊疗相关政策,把对贫困人口的关爱落实到每个工作细节。同时,还与医保、民政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健全完善贫困患者数据信息,在开具住院通知单、办理住院手续、病区接收病人时,加强贫困患者身份核实,通过“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的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方便、快速、便捷的结算服务。
    “先诊疗后付费”帮民解困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小病变大病,大病要人命”……这曾是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真实写照。而如今,这种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前不久,叮咛店镇80多岁的李晓珍(化名)因心脏病急需入院治疗。此时,她的贫困户手续正在办理中,按照相关规定,她暂时不能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
       医院医保科和心内一科工作人员将老人的情况向院领导进行汇报。院方考虑到李晓珍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为她开通“救治绿色通道”,诊疗费用全部由医院垫付,老人得以安心治病。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一周后,李晓珍病情好转出院。住院期间,她花费医疗费用7000多元。出院时,院方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的报销政策进行结算。
       然而,即使这样,老人的自付部分仍然拿不出。面对这种情况,医保科工作人员不仅为老人凑齐自付部分,还帮她申请了医院诊疗费用减免。出院时,老人不停地向医护人员道谢,后来,还专门给医保科打电话致谢。
    “一分钱不用交,先住院看病!出院只需负担自费的那部分钱就可以!”市人民医院医保科主任许超说,自去年4月以来,我市全面实施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对于符合相关规定的特困供养人员(五保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可享受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只需交纳自付医疗费用部分的优惠政策。
    “入院时,贫困患者只需持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和贫困证明或低保、特困等相关证明(证件)办理住院手续,在住院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无需缴纳住院押金便可直接住院治疗。”许超说,这一惠民政策让患者享受到实惠,感受到了温暖。
      特殊关爱情暖民心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医术高超,我恐怕再也站不起来了!”两个月前,一位40岁的退伍军人在肾内科治疗时对医护人员感激她说。
      原来,这位市民身患尿毒症,在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在病情逐渐稳定的基础上,需要定期做透析治疗。因为身体原因,他无法工作,治疗费、生活费全靠民政部门发放的补助和70多岁父母的接济。在重重生活压力下,他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
      当班医护人员将这一情况上报给院领导,院方研究决定,为他减免一半的住院费,每次透析费也减免一半。院长崔玉红还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多次鼓励他配合治疗,帮他重燃生活的希望。
      作为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的龙头,近年来,市人民医院始终坚持公益办院的方向,关注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每年都会为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社会无主流浪人员等贫弱群体实施诊疗费用优惠减免。目前,已累计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患者实施“先诊疗、后付费”1086人次,大病专项救治83人次,减免住院治疗费用639人次,共计减免29.7万元。
    “医疗健康扶贫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我们会继续全面贯彻执行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和措施,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崔玉红说。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