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时间:2018-04-16 09:27:35  来源:  作者:

    我市采取十大举措推进科技创新,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改革上发力。优化财政投入方式,针对不同计划类型项目分别采用竞争性分配、稳定支持、后补助、间接投入等支持方式。争取上级各类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实现较快增长。
    在乡村振兴上布局。重点支持智慧农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生物肥料、生物农兽药、生物饲料等关键技术研发,重点培育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实体经济上引领。启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今年计划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0个,培育省级研发机构20家、绿色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2个、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管理创新示范企业2家、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2家,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化示范中小企业20家,新增军民融合企业5家,专利申请量超过900件。
    在创新能力上提升。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增量提质,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以财政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建设市级研发平台,建设企业内部研发机构。支持企业自主或产学研用合作建设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成果转化上畅通。建设省级以上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挥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作用,推动先进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到我市落地。
    在军民融合上做实。重点做到技术融合、人才融合、产业融合、平台融合和双创文化融合,发挥军民融合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促进军地互动互促,不断提升军民融合双向转化能力,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在动能转换上突破。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一业一策制定转型升级路线图,引导企业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围绕发展智能制造,推广“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开放创新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在双创文化上弘扬。办好“双创”活动周、科技活动周、专利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全面激发企业和团队创新创业活力。加大对创新文化、创新政策、创新人才、创新主体、创新成果的宣传力度,弘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在科技降霾上创先。引导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降霾,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走依靠科技降霾之路。
    在双创双服上争优。大力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培育市场主体和创新创业平台为重点提升“双创”支撑力,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重点服务发展。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把我市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记者赵青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