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讲好两会故事传递两会精神

时间:2018-03-23 09:51:05  来源: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满载收获返回定州

讲好两会故事传递两会精神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开一个主题班会,题目就叫‘争做守法小公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刚返回定州,就立即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3月21日,柴会恩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人代会,承担着换届选举、修改宪法、监察法立法以及审议各项报告的任务,意义重大。”柴会恩说,“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最关心的还是教育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等内容,让我倍受鼓舞。”
    柴会恩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打造教育强市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大步,连年创新高。2017年,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工作“两评估一复查”,被命名为2017年度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市。
    柴会恩表示,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也出现了新形态。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的方式,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新教育体系,以路径创新推进新时代教育公平。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还要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建议把城区学校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留足教育发展空间。要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在教育问题中,柴会恩尤其关心学前教育及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两项内容。“政府报告中指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学前教育领域公立幼儿园数量少,一位难求、入园难、教师缺编等问题日渐凸显。应运而生的民办幼儿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压力,但其教学条件、从业资质、师资水平、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柴会恩说。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多渠道增加对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教育全过程监管。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将报告精神落实到实处,让每个儿童都能健康成长,让家长放心安心。”柴会恩说,相关部门应全面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规范准入门槛,有计划地对幼儿教师进行职前职后培养和培训,并希望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领域的资金投入。
    对于报告中“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柴会恩也有独到见解。“减负不仅仅是学生课业上的减负,更是心理上的减负。”柴会恩说,现在小学正在逐渐减负,但也衍生出一些问题。小学生课外时间多了,有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则让孩子参加校外各种培训,如果学习内容孩子们不喜欢,反而给他们造成心理负担,造成“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现象。
    柴会恩认为,学生减负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大命题,需要全面、综合、系统地去考虑,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一方面,教育部门要和学校联动,不单单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指标,把书法、绘画、音乐、体育等也纳入学生评价体系;另一方面,要搭建家校共建平台,通过家访、电话沟通、微信群互动等多种形式,把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传递给家长,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接下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两会故事、传递好两会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定州百万人民一起,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不懈努力!”柴会恩说。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