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独臂小伙坚强面对人生

时间:2016-04-15 15:43:42  来源:  作者:

近日,记者来到北城区唐城村,见到了正在给面包虫喂食的杨彬。这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出生于1989年,先天性右臂缺失,他身残志坚,凭着坚韧意志一路打拼,执着前行。
从记事起,杨彬就发现自己跟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上幼儿园时不得不用左手写字。他感激父母从小没把他当残疾人对待,以至于他一直都觉得自己和正常人并无不同。儿时面对无数异样的目光,杨彬从最初的敏感到后来学会坚强面对,“我心里始终有个信念―――要靠自己的能力赢得尊重。”200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
大学毕业后,由于自身条件的缺陷,杨彬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满怀希望地投放简历,但一经面试,每次都被委婉拒绝。”后来好不容易在一家食品厂面试成功,也由于身体原因备受限制。初入社会遇到的各种阻力让他沉寂了一段日子,面对未来,他痛定思痛,决定自己创业。
起初,经朋友介绍杨彬开始养蝎子,但由于专业知识欠缺,对蝎子的生活环境不熟悉,温度湿度都达不到所需条件,没多久蝎子全都死了。“不能向生活低头。”杨彬没有气馁。养蝎子剩下了好多面包虫,这东西好养,前景也不错。他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请教养面包虫的前辈,把自家的几间旧房进行改造以适合面包虫生存。很快,他的面包虫养殖成功了,在向市里的花鸟鱼虫店和宠物店销售的同时,还进行加工―――用微波炉烘干后网上销售。他说:“养这个面包虫虽然还没挣到大钱,但目前能维持自己的生活。”
面包虫养殖成功后,闲不住的他又开始尝试新的挣钱方法,做起了当下时髦的代购,通过在网上卖服装、日用品之类的商品来充实生活,增加收入。
说起儿子的爱好,杨彬的母亲很自豪,“我儿子从小就爱琢磨,而且手还特别巧,你看他雕的这个葫芦,外面刻的是字,做装饰的同时还是一个存钱罐,又好看又实用。”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彬在网上看到了葫芦雕刻,看到人家在一个个小葫芦上雕刻各种花草、动物、卡通人物,特别可爱,于是开始尝试。他在自家院里种了好多葫芦,挑选那些表面光滑、颜色纯正的进行雕刻。由于独臂不能固定,他试着用双腿夹着雕,刚开始掌握不好力度,雕碎了不少葫芦,腿也被划伤了好多口子。经历一次次的失败和受伤,他逐渐掌握了要领,先用笔在葫芦上画好要刻的字,然后再用小刀一点点的慢慢刻。从他作品细腻的线条中,可以看出杨彬执着的用心。
上大学时,杨彬就爱打篮球,现在他还经常约上一些好兄弟一起去篮球场打球。杨彬灵活的防守、帅气的投篮时常会吸引许多人驻足观看。球友小杨这样评价,“球场上的杨彬热情、自信又有朝气!”
见习生谭雪蕾记者李勤英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