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张志强:为爱坚守不离不弃

时间:2016-03-25 09:42:04  来源:  作者:

日前,笔者来到张志强妻子张会芳所住病房,他正在为妻子翻身拍背。在病床上躺了三年多的张会芳身材瘦小,面部和脖子上都插着液管,嘴里不时分泌出唾液,不停地发出微弱的呼呼声。“我们已经三年没回家过年了。”张志强边给妻子擦拭嘴角边说,“她的眼睛虽然睁着,但实际处于昏迷状态。”室内还在轻声播放着佛教音乐,张志强说这是给信佛的妻子祈福用的。
张志强是市邮政公司的一名职工,妻子张会芳曾就职农业银行,二人1990年结婚,1996年有了孩子,原本幸福的一家因一场车祸陷入了灾境。2013年4月,张会芳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不省人事,随后被送往北京武警医院救治,最终成了植物人。这让刚四十出头的张志强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但这个坚毅的男人毅然扛起了照顾妻子的重任,1000多个日夜的精心照顾终于让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转。
“知道妻子出事后,我的天就塌了,只求上天能够让她渡过难关。”张志强边说边为妻子做护理。妻子病情稳定后转到了市人民医院,张志强开始了漫长照顾:每天凌晨四点泡好米粮,准备为妻子熬粥煮饭;给妻子泡脚45分钟,促进血液循环;为妻子做翻身、拍背、吸痰、打胰岛素;七点的时候喂饭,通过鼻管打进流食。此外,每两个小时为妻子翻身拍背,吸痰,打流食,放松肌肉,擦身体。由于妻子身体弱,一天要喂七顿饭,张志强从未疏忽过,没日没夜地守在妻子身边,见缝插针地小憩,以至于碰到枕头就能睡着,但只要妻子一有动静,立刻就能醒来。谈到妻子的恢复程度,张志强有些激动,“虽然她目前依然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但并非完全没有反应,若有许久未见的亲人到来,我能看到她眼睛里有泪花闪现。医生说她恢复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我坚信这一天会到来。”
光阴荏苒,张志强三年如一日地照顾着病中的妻子,无怨无悔。“我们夫妻结婚20多年了,有对方在才叫有家在。我告诉自己,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就绝不放弃。她变成这个样子,我很心疼,但事实已成,我会坦然面对,好好照顾她,她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张志强坚定地说。
见习生邢晓伟通讯员朱红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