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春季小麦病虫害防治知识

时间:2016-03-25 09:30:08  来源:  作者:





抓紧防治小麦丛矮病
小麦丛矮病是由灰飞虱传毒造成的一种危害性较大的病害,一般可导致小麦不能拔节和抽穗,严重的导致大面积减产。目前正是小麦返青期,也是灰飞虱传毒的高峰时期,因此提醒广大农民做好对灰飞虱的防治,减少传毒媒介,控制小麦丛矮病的发生。防治措施如下,一是清除田间、地头和沟渠的杂草,灭除灰飞虱栖息场所。二是化学喷雾防治。在小麦返青初期选择晴朗无风天气,对靠近沟渠、道边、闲地的麦田进行全田喷药;成方连片的麦田在周围喷药带。使用高效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吡虫啉等
药液混合喷雾防治。
搞好春季麦田化学除草
我市麦田阔叶杂草以播娘蒿、荠菜、麦瓶草等阔叶草为主,禾本科杂草以雀麦为主。目前,我市小麦正值返青期,越冬杂草开始生长,春生杂草也开始萌发出土。据调查,一般地块阔叶杂草每平方米10-15株,部分发生较重地块每平米145株,禾本科杂草每平米8株,最高每平米21株。由于天气原因冬前杂草防治面积较小,春季除草任务较重,注意及时进行防治。防治措施阔叶杂草防治:亩用清麦(二甲四氯钠盐30克与苯黄隆25克混配)、铁冠(唑草酮8克加75%苯磺隆2.5克混配)、双氟.二甲四氯等兑水25公斤均匀喷雾,或用奔腾、麦适达等均匀喷雾防治。雀麦等禾本科杂草发生较重地块,特别是节节麦发生严重的地块,在抽穗前及时进行拨除。
市农业局王虎供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