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关于强化金融机构服务职能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6-03-17 15:15:54  来源:  作者:

定州市政协委员、保定银行定州支行行长侯耀辉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具体到定州市中小企业来说,定州有塑料、体育用品、铸造、钢网四大产业。据悉,此四大传统产业涵盖中小企业数量达3000余家,从业人员40余万人,是定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而目前在中小企业发展进程中,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第一,中小企业缺乏有效担保、自身规模小、资信较差,降低了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投放贷款的信心。
第二,一些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不健全,缺乏合格有效的财务审计报告,使得金融机构对其缺乏信任。
第三,由于中小企业户数多,经营管理状况不稳定、规模小,抗击市场冲击能力差,使得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成本较高,风险较大。
第四,目前金融机构的信贷管理方式还不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审批程序复杂,时效性差,难以及时满足资金需要,评定信用等级、审查贷款条件时与大企业使用同一标准不符合实际情况。
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绿草茵茵,才能构成一个和谐的生态环境,中小企业好比茵茵绿草,也需要我们去灌溉,引领其更好地成长。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作为金融机构,我们既然立足定州,就应该取之于定州,用之于定州,打破常规,创新驱动,将定州的中小企业搞活,把定州经济搞上去,实现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共赢。对此,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完善金融政策
制定和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充分理解领会国家的宏观政策导向,制定对中小企业的授信标准,凡是正常经营、不搞盲目扩张、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不论其规模大小和所有制形式,其资金需求银行都应给予积极支持,利用利率等市场手段,扶优抑劣,促进中小企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扩大信贷规模
从事过银行工作的人或者经常跟银行打交道的单位,大多都知道,现在定州的大部分银行网点都是支行(除中国银行定州分行外),支行上面还有市分行、省分行等,落到县域支行的信贷规模很小。因此,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很多时候都力不从心。
针对此种情况,建议各金融机构紧跟定州市荣升省直管的步伐,积极向上沟通,加快设立分行步伐,最大限度争取总行信贷规模,争取总行项目直贷。除取之于定州,用之于定州外,加快升格分行,最大限度争取总行优势信贷资源,用于定州,服务定州经济发展。
三、创新金融产品
塑料产业是定州四大传统产业之一,企业主要以小作坊为主,风险抵抗能力差,缺乏有效抵押担保条件,而且污染严重,亟待转型升级。针对这种情况,2015年,我行适当放宽风险容忍度,采取以产业基地担保的方式,为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入园企业量身打造“金支点.再生贷”绿色信贷产品。2016年,我行将在票据流通上做文章,加大创新力度,适应定州庞大的票据托收、贴现市场。建议各金融机构主动融入定州市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等五大试点中,邀请省分行、总行对定州调研,找到业务结合点,开发适应定州实际的金融产品。
四、调整经营战略
建议金融机构进一步转变观念,摒弃“嫌贫爱富”老思想,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摆上重要位置,根据自己的条件和特点及时调整经营战略、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在选择客户时,重点关注产品有市场、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企业,特别是符合国家目前积极引导和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只要法人代表信誉良好,企业产品有潜在市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就要大胆施贷予以支持;对已有信贷关系、信誉良好、金融意识强、经营前景较为乐观,但是效益暂时欠佳的企业,可以在落实还款保证条件的前提下,通过贸易融资、封闭贷款、短期授信业务等方式帮助企业尽快扭亏为盈;对于出现不良贷款企业,应为企业提供信息、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转制,努力盘活不良贷款。
五、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机构与企业要实行互动对接,共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1、信息要互通。金融机构要更多地深入到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而企业也要主动搞好与金融机构的联系,主动邀请其到企业考察经营情况,增强金融机构投贷信心。
2、工作要互动。金融机构要克服“零风险”信贷意识,对有市场、有竞争力但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适当降低风险容忍度,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及时续贷,与企业共渡难关。企业要积极主动地配合金融机构对企业信用度的调查、评估和对其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使金融机构放心大胆地把资金贷给企业,共建共享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省直管的重大机遇,作为金融机构,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把定州打造成特色功能节点城市这一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结合定州经济发展规划,找准自身功能定位,加强精准服务,积极参与到定州市“四粱八柱”产业网中,主动帮扶中小企业,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