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关于积极预防和应对区域大气污染的建议

时间:2016-03-17 15:19:28  来源:  作者:

定州市政协常委、定州日报社副社长兼报业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改平
近几年,全国出现了罕见的大面积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和生命健康。人们对雾霾天气议论纷纷,谈霾色变,可见雾霾已成为“全民公敌”,如何防治大气污染,让人们走出“霾伏”,已成为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为此,倡导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发展中摒弃过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发展的老路子,坚持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发展共识。
在2015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更是用“宣战”一词,来表达对雾霾的重视和治理力度。近几年,我们定州市委、市政府也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力度,成立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办公室,采取了加大排污企业监管力度、狠抓煤烟治理、严禁秸秆焚烧、强化雾霾预警应急等一系列措施,其中,大家每天上下班看到的洒水车和降尘车也是我市除霾降尘的又一有利举措。经过一系列努力,我市今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00天,同比增加45天,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治理区域大气污染、预防雾霾天气提出以下建议,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委员给予改正。
一、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众多部门,建议由发改、环保部门双牵头,建立和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和分工,实施环保、发改、电力、气象、交通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市、乡、村的上下联动,层层动员部署,层层落实责任,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同时要构建纪委、社会、新闻媒体等多方监督机制,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阵地,加强信息公开、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监督力度,营造大气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
二、加大治污力度和监管力度,确保我市重点企业和传统产业大气污染物的达标排放
雾霾是大气中的污染物因不利的气象条件形成的,雾霾的本质是“细颗粒物污染”,主要来自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气体污染。因此,治理区域重点污染源是改善大气环境的首要任务。我市的四大支柱企业中旭阳焦化厂和国华定洲电厂都是燃煤大户,对我市的空气质量改善有很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建议运用多种方式,通过技术支撑,加快推进国华定洲电厂绿色发电改造和旭阳焦化全封闭式治理改造进程,使以这两大企业为首的重点企业从根本上实现大气污染物的“近零排放”。深入开展行业污染整治,规范提升生产工艺、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水平。着力推进我市钢网、铸造、建材、塑料四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转变落后的生产方式,使用天然气、太阳能、电等清洁能源,加快推进塑料行业的入园规范化生产、钢网企业的煤改气进程以及铸造企业的煤改电工程。
三、加强综合治理,降低市区大气污染
城区的大气污染主要来源是燃煤烟气和扬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减少市区大气污染:一是加快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尽快解决市区分散燃煤污染问题;涉及民生的燃煤锅炉全部实施升级改造,推广燃用洁净型煤。二是切实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减轻建筑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污染。加大对建筑施工场地规范运作的监督力度。三是加强对餐饮企业和烧烤摊点的管理。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快取缔路边烧烤摊点,加快餐饮店的油烟净化器安装进程,减少油烟对周围环境大气的污染。
四、不断完善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构建绿色交通,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建议,一是加快我市公共交通系统建设,提升公交比重和综合效率,进一步降低公交票价,以减少私家车的使用;提倡和鼓励广大市民和机关工作人员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尽量少开小车,减少尾气排放。二是要投放大批公交车,科学安排站点。比如,隔站停、长线分段、少拐弯多直行等,结合科学调度措施,可以平抑乘车高峰,实现最大便捷。唯有便捷的公共交通,才能抑制小轿车的迅猛增长。三是积极引进清洁能源车辆,对使用新能源的出租车采取鼓励性措施。同时加大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逐渐减轻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危害。五、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低碳生活意识
雾霾关乎我们的健康,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与其抱怨、嘲讽,不如人人都从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减少雾霾做出一份努力。比如,节约水电,就可以减少用电减少燃煤;少开车,就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物;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就可以减少资源、能源的消耗;春节期间将至,能不放烟花炮竹就尽量不放……昨天,我们在雾霾面前同呼吸共命运;今天,我们也应该在治理雾霾的道路上共同努力,把定州建成仰望可见蓝天白云、低头即闻草色花香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