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旗帜高扬众心齐―――记先进基层党组织东汶村党支部

时间:2015-08-26 09:10:34  来源:  作者:

记者康荣昊
张玉凤
一条条村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民房鳞次栉比、一张张笑脸如花般绽放……近日,在南城区东汶村记者看到,一幅洋溢着和谐幸福气息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提起今天的幸福生活,乡亲们都说:“这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支部。”抓党建: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东汶村有1500余人,耕地1300亩,党员63名,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近年来,村党支部一班人认真研究发展思路,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工作扎实、能力突出的团队,村党支部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每月定期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加强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使“两委”干部的发展意识、服务水平和致富能力普遍增强。建立完善了党建、计划生育等工作制度,使村干部责任明确,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章办事”的运行机制。同时,加强对党员队伍的培养和教育,积极培养有活力、有文化、懂管理的人加入到党的队伍中,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惠民生:群众开心展笑颜
东汶村村内的4条大街年久失修,15条小街小巷土路难行,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多年来群众修路的呼声不断。村党支部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愿,决定整修村内近4000米的道路。
决议一出,立即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拥护,并经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表决通过。然而,决定容易做事难,要将村内道路硬化,建设资金将达100多万元。“这么多的资金,如果仅凭上级拨款肯定不够,为群众办好事,不能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我们要齐心协力想办法。”李建国对班子成员说。为打消大家的顾虑,“两委”班子主动担起了筹措资金的任务,多方筹措资金,终于使道路建设项目于2013年7月顺利开工。
“要干就要干到最好。”为保证工程质量,村“两委”班子制定了书记监督,主任带队的施工计划。“我们村‘两委’班子真是不错,单凭他们修路时的认真劲儿就能看出来。”村里75岁的老党员李九成告诉记者,当时正值7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为了赶在雨季来临之前把道路修好,村干部们起早贪黑地顶着烈日加班加点施工。“我们李建国书记腿脚不太好,走路要靠拐杖和电动三轮车代步,他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就这样,他仍然每天都去施工现场,一待就是一天。”
路修好了,接下来的两年间,村里又紧锣密鼓地对村容村貌进行提升改造:村内杂草垃圾没有了,以前村民倒垃圾的地方改建成了20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投资6万元,新建了村卫生室;建垃圾填埋点4处,粉刷墙面1万多平方米……
“你看,俺村现在出门是水泥路,跳舞有广场,虽然住在农村,可我们过的却是城里人的日子,真是太幸福了!”李九成乐滋滋地说。谋发展:致富路上多谋算
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但村党支部却并不满足。“只有让村民真正富起来,过上好日子,才是称职的党支部。”李建国告诉记者,东汶村是一个以农业耕种为主的村,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小麦、玉米、蔬菜和外出务工。“经过
多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要想增加村民收入,还要从土地上下工夫。”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改变村民的种植结构,只靠空想可不行。于是,以李建国为首的“两委”班子开始去外地取经,“只要听说哪个村靠种植经济作物致富了,我们就去哪个村学习。”李建国说,每次“取经”回来,“两委”班子就将学到的先进经验,毫无保留地与村民分享。村里还尽力为村民提供药材、苗木花卉种植技术信息,帮助村民解决资金和销售难题。如今,村民的种植热情很高,药材、苗木花卉的种植面积也在逐年上升,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百姓事,无小事。”东汶村“两委”班子处处为百姓着想,多方为百姓谋福,得到了村民的真诚拥戴。由于工作突出,东汶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面对成绩和荣誉,李建国一班人没有陶醉,更没有止步不前,他们表示,市委授予我们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今后,我们要继续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