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坚决打赢空气质量保障攻坚战

时间:2015-08-27 09:16:47  来源:  作者: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紧迫需要,也是我市实现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现实需要。当前,防治大气污染,做好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必须承担的重要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赢空气质量保障攻坚战。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加快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省直管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做了大量工作,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成绩有目共睹,但空气质量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治理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在我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跨越赶超的重要时期和关键节点,更需要我们处理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空气质量保障集中行动,动员全市上下打一场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的攻坚战,势在必行,意义重大。各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隐患清查,对生产企业、施工工地、运营车辆等摸清底数、落实到人,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处理、立即整改。要加强对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的预判,抓好应急措施演练,确保一旦遭遇突发情况,能够按照统一要求迅速响应、有效应对。
治理大气污染,保障空气质量,既要依法监管,注重实效,又要敢于碰硬,强化问责,真正做到执法毫不留情,惩治毫不手软。当前,要以《环保法》为总纲,切实运用好法律武器,加大普法力度,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企业自觉遵守法律底线;要加大依法治理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做到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机制制度不完善不落实不放过,坚决把大气污染防治纳入法治轨道。
治理大气污染,保障空气质量,最重要的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各有关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组织好联合执法行动。要守土有责,主动作为,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坚定决心,出重拳、用实招,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决克服怕触及矛盾、怕承担责任的消极思想,树立敢碰硬、敢较真的作为意识,以抓铁留痕之力抓出成效。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党性觉悟、能力素质的严峻考验。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严格责任落实。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敢打头阵、善作表率,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务,坚决打赢空气质量保障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