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一位抗战老兵永不磨灭的记忆

时间:2015-08-07 16:21:50  来源:  作者:

 
 
    

开栏话: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身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70年前中国人民受过的苦难。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抗战故事连接着历史、沉淀着记忆、流淌着感动,这段永不磨灭的记忆应该牢记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抗战老兵的荣光永不凋零!本期开始,本报特开设专栏“抗日英雄传”,敬请关注。一位抗战老兵永不磨灭的记忆―――抗日英雄于大乱小记记者张奇王登强抗日英雄传
8月5日上午,记者前往东亭镇东亭村采访抗战英雄于大乱。老人虽已年逾九十,但是身子骨还很结实,精神状态也很好。回忆起当年的抗战岁月,老人的情绪有些激动,眼神中隐隐流露出军人特有的坚毅与自豪。
于大乱1925年出生于东亭村一个贫困家庭,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之后,其父就一直在当时的九分区和平医院开展救援工作。1938年日本侵略军进入东亭村后,于大乱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残暴行径,“日军进入村子后,不仅抢粮食,还迫害老百姓,逼问八路军的去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提起日本人种种恶行,于大乱愤慨地说道。
1943年冬,于大乱的父亲在回家途中被日军抓获,关了7天7夜,后来趁日军警戒松懈逃回家中。为了免受日军的迫害,于大乱全家人连夜逃往没有日军驻扎的西留春村,而父亲也因受伤严重住进医院,那次经历更加坚定了于大乱参军保家卫国的信念。
1944年4月,于大乱毅然参加了根据地的县大队,并成为一名通信员,负责传递各种战时信息,为当时县大队与日军做斗争提供了大量重要情报,有效打乱了敌人的作战计划。1945年春,县大队根据情报准备对安国县韩村一小撮鬼子进行围歼。于大乱也参加了此次战斗,并以一己之力杀死两个鬼子。“当时,我正在暗处观察,忽然发现不远处走来两个带枪的鬼子,而我只有一把仅剩一颗子弹的土枪。我先开枪打死了一个鬼子,然后与另外一个鬼子展开了肉搏战,最终用枪托把鬼子砸死了。”战斗结束后,县大队召开大会对于大乱的英勇行为进行了表彰,并记了头等功。在抗战期间,于大乱除了进行情报传递,还多次跟随部队参加了攻打日军炮楼的战斗,消灭了大量的鬼子,展示了共产党八路军的勇气和实力。
抗日战争胜利后,于大乱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并参加了解放石家庄、张家口等战役。1951年,他光荣退伍回到村里,成为一名村干部。于大乱发扬抗日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新中国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采访结束时,老人语重心长地说:“我年纪大了,已经不能为国家做贡献了,只希望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经常到家里走访慰问,2010年还送我到省民政总医院进行疗养,且每个月给我800多元的补贴。祖国能有今天的发展实属不易,作为一个老兵,我很自豪,希望祖国越来越富强,让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