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劳动汗水在高温下闪光劳动汗水在高温下闪光―――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时间:2015-08-10 16:38:05  来源:  作者:

 
    

环卫工人张立国正在清扫大街。□记者张玉凤李恒亮赵子超通讯员侯泽玎环卫工人:
用汗水装点美丽的城市
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给古城带来了片刻清凉,可还没等大家缓过神儿来,暑热便席卷而来,难忍酷热的市民躲在空调屋里不敢出门。然而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马路天使”们却依然奋战在骄阳下,奔忙于大街小巷。
7月31日下午2点,骄阳似火,明晃晃的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扑面而来的热浪则令人感到窒息,就算站着不动,一会儿工夫也会汗如雨下。可是,就在这样的烈日酷暑下,那被汗水浸透的橙黄色身影依旧在路上忙碌着。在中山东路,63岁的张立国身穿橙黄色工作服,正挥动着手中的扫帚打扫人行道。只见他眼睛微眯着,脸晒得通红,细密的汗珠顺着额角淌下来。由于清扫任务比较繁重,在清扫过程中,他都来不及擦一把汗水。“路上车来车往带起来的尘土,和着汗全糊到脸上,越擦越难看,最后就成了‘泥人’。”张立国笑着说。
张立国负责的中山东路与107国道交叉口段,车流量大,市区运送建筑垃圾、渣土的大车经常从这里路过,每天产生的垃圾多,清扫难度大。“俺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上班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趁着车少的时候把路面清扫一遍,捡拾行人、车辆驾乘人员丢弃的垃圾,这些工作一点儿也马虎不得。”张立国一边说,一边把风吹过来的废纸片捡起来,放到垃圾车上,“辛苦点没啥,什么样的活都得有人干呀。再说,我在这段路上工作了整整八年,这儿就像我的第二个家一样!每天看着城市越变越漂亮,我作为一名环卫工,能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也算是为咱们的城市建设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听着老人朴实的话语,望着老人佝偻的背影,突然觉得他是那么高大……
据了解,我市数百名环卫工中,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张立国只是其中的一员。正是有了他们的勤劳付出,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如此干净整洁。快递员:
只为坚守那一份责任
黝黑的皮肤,憨厚的脸上挂着层层汗珠,电动三轮车上装载着大包小包的快件包裹,每天穿梭在瘟庙街、清风街、自来佛北街收发快件,这就是26岁的快递员李金铭每天的工作。
李金铭是圆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员,根据公司规定,他每天要收发2次快递,加上高温时节网购火爆,近期每天发件量达100件,收件量20余件。
“今天的快件有点多,上午要派送50多个。”7点半,在博陵街圆通快递公司货物集散地,身着工作服的李金铭正忙着将分拣好的快递装进电动三轮车里,一切准备妥当后,李金铭骑上电动三轮车开始派件。
“您好,请问是张先生吗?请到楼下取个快递,圆通的。”
像这样的电话,李金铭每天都要打上一百多个,当遇到客户有事不在,他还会帮忙把快件送到客户指定的地点,或者第二天再来一趟。“作为一名快递员,及时、安全地把快件送到客户手中是我们的职责,把快件安全快捷地送到每一位顾客手中,我觉得很欣慰。”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份工作非常辛苦,但当听到顾客说一声“谢谢”时,就会非常开心。
电动三轮车一路飞驰,整个上午,提货、分拣、派件……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李金铭没有停歇过片刻。“这些快递必须得在一天内送完,所以趁着上午还算凉快些,尽量多送点儿。”李金铭说。
中午12点,他终于派送完了所有快件,而此时的天气格外干热。抱着刚刚收来的一堆快件,李金铭身上的T恤已经完全湿透,手臂也晒得通红,汗珠更是顺着脸颊直流。“我半年前刚进快递行业时,皮肤还算白的。现在,差不多成‘挖煤的’。”李金铭调侃说。
记者注意到,李金铭的车上有两样特别的装备,一个是车架上绑着的毛巾,另一个是矿泉水。“这么热的天,一天下来,我们至少得喝五六瓶水,可却不怎么上厕所,敢情是全都化成汗水,就像天天在‘洗汗澡’一样。”李金铭苦笑着说。
简单吃过午饭,已是下午1点。李金铭又骑上他的电动车,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下午的工作……电力工人:
挥汗如雨保供电
“快点儿,准备出发了,趁着天还凉快,大家要加把劲儿,尽快完成今天的测绘工作。”8月6日清晨6点半,在市供电公司门口,配网建设改造办公室智能表推广小组组长李新革师傅招呼着小组队员赶快集合,今天的测绘工作就要开始了。
为保证夏季供电正常,从今年1月开始,市供电公司配网建设改造办公室职工就马不停蹄地开展了智能电表推广测绘、农业台区排灌改造测绘、配电台区增容及改造、配网线路迁移等工作。半年了,黑色、朴实,渐渐成为了他们统一的脸庞。
每天清晨,队员们都会在公司门口集合,乘车到市里的各个村落,由起点出发不断前行,穿越整个台区,再原路返回。一路上,他们画着线路图,标注上每一个表箱里有几块电能表,哪些表箱需要更换,哪些进户线需要更换……这些工作,是为了计量部门更换电能表预算物资需求而提供数据。
智能表推广小组将第一个村测绘完集合时,已经是上午11点了。然而,大家没有休息,而是立刻投入到下一个战场。炎炎烈日下,队员们的衣服早被汗水浸透,脸上更是汗如雨下。此时,强烈的阳光刺得人眼睛睁不开,观测电表时,大家只能一手搭着凉棚,尽量眯缝着眼睛看。“这几天还算比较凉爽,比这再热的天我们都挺过来了。”边建业师傅一边说,一边快速记录下电表情况。
不知不觉,时间到了下午2点。这时大家都还没有吃午饭,但是队员们却没有一个人抱怨,只是默默地加快工作速度。“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出来干活不看饭点,什么时候忙完什么时候吃饭,下午忙到一两点吃饭那是常事儿。”李新革师傅告诉记者,上午测绘结束后,下午他们要立即设计CAD图,因此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完成测绘工作。为了应对这样的工作情况,队员们都养成了早上多吃的习惯,以备有体力支撑。
除了测绘工作,还有一批工人在加班加点儿地进行配电台区的增容及改造。清风店35kV变电站580线路由于居民用电量增加,供电路径过长,遇有恶劣天气就会发生掉闸故障。经论证研讨后,市供电公司决定从110kV清风店变电站出口,新建一条10kV565线路,倒切清风店580线路部分负荷。
同一天的清晨6点,一支由25人组成的施工队赶赴现场。由于工程量较大,实行分组施工。一部分人制作电缆头、电缆接引,另一部分人则负责更换导线等工作。“大家再加把劲,马上就要完工了,一定要切忌马虎大意。”配网建设改造办公室主任孟亚敏作为此项工作的间隔启动负责人,一直沿线巡视指挥并提醒工作人员注意安全。
施工完毕后,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孟亚敏又安排人员再次核对倒切点是否彻底断开,保证顺利送电。终于,在经过认真核实后,两条线路相继送电,而此时已经过了夜里12点。望着变电站外散发着蜜桔色灯光的村庄,施工队员们疲惫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
“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村里的老百姓用电方便了,心里就觉得值。”收拾工具的高雷师傅一脸满足,而他的话也道出了现场所有施工人员的心声。快递员李金铭正在给客户打电话。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