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美丽乡村“变形记”―――记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辛庄镇齐堡社区党支部

时间:2015-08-07 16:02:27  来源:  作者:

记者赵梦怡张春红
从“草堆,粪堆,垃圾堆,三堆丛生”的老村,到“一年一个样,年年都变样,越变越像样”的新农村;从“田不平,路不平”的旧貌,到“百里村路云飞扬”的路网新景……大辛庄镇齐堡村五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而这些发展变化的驱动力,源自于他们有一个了不起的“带头人”―――齐堡社区党支部。谋变:齐心协力“强堡垒”
2004年8月,在齐堡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和玉仓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今年57岁的和玉仓不仅精明干练,而且在党员群众中威信颇高。他任职前一直从事苗木花卉生意,家境富足。谈及放弃事业而当“村官”的初衷,他很有感触:“当时村里矛盾纠纷多,各项事务停滞不前,一位老书记多次找到我,希望我为乡亲们做点事儿、出点力。”
在和玉仓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认真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作用,研究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定期召开党支部民生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广大党员的素质显著提高,在各方面工作中都起到了模范先锋作用,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改变:心系群众“促发展”
齐堡社区现有人口5200人,耕地6900亩,党员138名。虽然社区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是村里以前却没有水泥路,百姓出行非常不便,严重制约了社区经济发展。为改变村里道路泥泞狭窄状况,社区“两委”通过一事一议,积极筹集资金,精心规划道路建设。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社区“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先后投资80万元建成了社区文化广场公园,投资28万元硬化主要街道3千米;投资130万元修建环村公路5000米,投资104万元硬化通往留早镇的乡间公路4000米,投资280万元修建田间公路10000米,投资12万元对街道墙壁进行了粉刷……今年,村里将全面打造唐河故道齐堡旅游园区,投资12万元新建A级厕所一座、投资17万元新建2300平米停车场,硬化旅游区道路3500平方米……
“村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今年我们社区又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咱老百姓心里甭提多自豪了!”谈及村里的发展,63岁的老干部赵占良感慨不已。思变:打造旅游“生态园”
今天的齐堡社区,就像一个没有围墙的生态花园。各色苗木成方连片,错落有致,色彩斑斓。沿着绿飘带似的环村公路来到村内,只见街道两侧、房前屋后以及空闲地上,到处都种植着各种乔灌木,让人随处都能感受田园之美。
“社区发展旅游,首先就要打绿色牌。”和玉仓告诉我们,大辛庄镇素有“华北苗木第一镇”的美誉,更是全国苗木花卉主产区之一。村里将依托社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环境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倾力发展高档花卉苗木、生态观光旅游等现代农业,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巩固提高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据介绍,齐堡社区的全部耕地都种植了苗木,
还承包流转土地1万多亩,苗木品种达300多种。目前,社区有园林绿化公司2个,苗木专业合作社16个,每年引进“新优特”苗木品种30多种,极大地带动了苗木产业发展。嬗变:文明和谐“谱新曲”
经济要发展,文化更要丰富。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出资建设了一座文化剧场,4个文化健身广场,3个篮球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为舞蹈队置办舞蹈服装、锣鼓乐器等,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生活的美好。2014年,村里还新建了一座小学教学楼和一座幼儿园教学楼,大大提升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现在俺们不仅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而且享受的免费待遇也比以前多了,自来水、合作医疗……”社区居民王玉库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
如今的齐堡社区各项工作欣欣向荣,社区文娱活动丰富多彩,环村排水沟、街道硬化、村道绿化、路灯安装等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在社区“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齐堡社区正加快发展步伐,昂首阔步奔向小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