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三大建设助力城镇腾飞―――开元镇大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时间:2015-07-22 16:41:05  来源:  作者:

通讯员李飞记者刘鹏
7月15日,记者驱车来到开元镇,宽阔的开元大道干净整洁,两排充满现代元素的路灯伫立两旁,像是在欢迎外来的客人;道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开元镇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突出全国重点镇建设这一主题,全面加强镇区、园区、农村三大建设,全镇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和谐、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镇区建设改善环境树形象
“俺村变化实在大,大小街道都硬化,自来水流进俺们家,浇地用的是电磁卡。晚上出门路灯亮,健身娱乐身体棒,村民个个精神爽……”一曲由开元镇小油村群众自编自演的《俺村新变化》,不仅道出了村里近几年发生的巨变,更表达出村民心中的喜悦之情。
开元镇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契机,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将镇区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品牌工程来抓,把小油村等8个村作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试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快行动、严要求、高标准扎实推进,使农民的家园变得更加靓丽如画,农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去年,我们村共清理垃圾8000多立方,绿化5000多平方米,粉刷墙壁11万平方米,硬化村内8条主要街道和120余条小巷,建成2个垃圾填埋场,设有54个大型垃圾箱,建立专人负责、村民缴费、定点投放、定时清理的长效保洁机制。看着村子越建越好,越来越像‘小城市’,村民们别提多高兴了!”提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小油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平如数家珍。
为进一步改善镇区环境,提升对外形象,去年以来,开元镇争取上级资金近120万元,对东杨庄?D王家庄的危桥进行改造,打通了镇区东北部交通咽喉;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开元镇?D寨西店地道桥长2.1公里、宽16米的道路建设,该路段按一级路标准规划建设,为群众打造了一条出镇快速通道;实施镇南区商业街改造工程,拆除占街商户30多家,新建高标准商住楼18处,近1公里长、宽20米的商业街道路竣工通车,提升了镇区环境和对外形象。新农村建设转变方式促增收
“我们现在以种植生姜为主,霜降之后就可以上市了,目前种植面积达300亩,预计每亩产量1万斤左右,利润可观。”市祥茂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计军介绍。
市祥茂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除为农户提供姜种由农户自己种植,还从山东聘请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在生姜成熟后,公司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免去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从‘种’到‘养’再到‘售’,我们为农户提供全程服务。”高计军说道。
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业方式的机械化、现代化,以土地为基本生产资料的农民收入陷入增速瓶颈。“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的趋势,可以整合农业资源,发挥资源优势,参与市场竞争,增加农民收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开元镇党委书记安少非表示。



近年来,开元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农民增收为中心,积极探索推进农业发展新模式,指导、鼓励、帮助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发展生产力,并以此为基础,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镇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年产值1034万元,流转土地近4000亩。
园区建设构建发展新格局
“国华定电和朔黄铁路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所在。‘扬长避短’,我们才能发展得更好。”开元镇镇长张涛说道。
开元镇抢抓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历史机遇,突出全国重点镇建设主题,依托国华定电、朔黄铁路两大优势,做强热电联产、煤炭物流、新型材料、现代农业四大产业,着力打造“一城一带三区”发展格局。
“一城”就是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的新型现代化城镇。坚持规划引领,产业集聚,高标准编制镇区和镇域发展规划,为开元镇留足发展空间。
“一带”就是打造沿电厂路、开元路“工字型”工业经济隆起带。对沿电厂路、开元路两侧土地统一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着力打造沿路经济隆起带。
“三区”,一是以国华定电为中心的新型工业和节能减排示范区,拓展粉煤灰深加工产业链,利用电厂余热为周边村供暖和发展现代农业;二是以朔黄铁路编组站为中心的煤炭物流区,打造辐射华北的煤炭转运基地,围绕物流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卫星镇;三是以小油村为中心的高效农业示范和民营经济集聚区,推进畜禽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改造提升防水材料、铸造、锅炉太阳能生产等新兴产业,推动民营经济集聚化、集团化发展。
“随着‘一城一带三区’发展格局的不断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环境更加优美、交通更加便捷、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更加集聚的全国重点镇将展现在定州大地。”谈及开元镇的未来,安少非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