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绘就幸福和谐新画卷―――记先进基层党组织杨家庄乡小陈村党支部

时间:2015-07-22 16:48:50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春红
绿树成荫的村庄,规划整齐的民居,干净整洁的街道,老人们在悠闲散步,孩子们在嬉闹追逐……这是记者近日在杨家庄乡小陈村见到的场景。谈及这两年的变化,休闲的村民为党支部竖起了大拇指。大家都说,这都是村党支部给俺们村民绘就的幸福生活图景。强化支部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村党支部正是带领全村发展的‘火车头’。”2009年7月,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蔡新建对“两委”干部这样说。
为建强这个“火车头”,村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加强理想信念、党的宗旨、科学发展观、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使“两委”干部的发展意识、服务水平和致富能力普遍增强。认真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量化分解到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认真领悟党的政策、方针,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思想保证,每年集中教育培训达15次;同时,全力做好党员队伍发展工作,把群众中的先进典型作为发展对象认真培养,严把思想政治关,为党注入新鲜血液。
“我们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蔡新建说,“现在,我们的班子团结干事、党群关系融洽、各项工作都能顺利推进。今年,我们再次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肯定,更为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铺平“致富路”
小陈村现有480户,2500人,耕地1400亩,党员99名。别看这是不大的“小村”,可事情并不少。村党支部紧紧抓住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态度赢得民心,团结干部群众,汇集发展的力量。
以前,小陈村的道路弯曲狭窄,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群众反映强烈。“群众的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蔡新建说。但道路建设涉及面广,投入大,实施起来有很大的难度。面对困难,蔡新建坚定地说:“当干部必须要有长远目光,小打小闹地干,永远改变不了村庄的落后面貌。”
由此,村党支部从道路建设入手,拉开了新农村建设的序幕。投资70多万元,共硬化村内道路4000米;投资12万元,硬化田间道路600米,便利的交通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希望。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村内所有耕地铺设了防渗管道,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让灌溉更加便利;投资8000元打机井3眼,投资2万元上变压器2台。实施村庄亮美工程,投资4万元,安装路灯16台,投资12万元,植树造林120亩;对街道两旁的墙面统一粉刷,并成立专门的清洁服务队,定时清扫街道和公共场所。
村里的环境美了,百姓的心头亮了。“你看,俺村这绿树红花的环境多好,下几天的雨,马路上连个水坑都没有!”67岁的党员蔡干年笑着说,“俺村的干部就是这样,不管啥工作,要干就要做到最好。”着力提高农民收入增强“凝聚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收入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为此,村党支部以“科技强村、产业富民”为指导思想,依靠地方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
该村党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根据本村实际,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目前,形成了以小陈村为中心的千亩苗木产业示范园,辐射周边9个村,园区有绿化工程公司2个,苗木专业合作社10个,专业经纪人40余人,新流转土地300亩,主流品种40个,年产值3000万元。而小陈村村民也从中获得发展的机会,全村发展苗木种植700亩,苗木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新途径。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奏响“和谐曲”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富起来的村民,对文化的需求、对精神生活的渴望日益高涨。面对新情况,村党支部多方筹资,先后建起高标准的老年活动室、图书室等;投资2万元,修建了360平方米文化广场,并安装了全套健身器材;组建文化队伍,为舞蹈队购置舞蹈服装、锣鼓乐器等;投资120万元,新建小陈村高标准教学楼已交付使用。2014年,小陈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富而思进从头越,百尺竿头再攀高。村里环境好了,村民富裕了,小陈村党支部一班人没有满足,他们表示,今后将创新工作思路,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