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张珍

时间:2015-07-20 16:18:06  来源:  作者:

张珍(1902-2004),定州市西王耨村人,早年接受进步思想,在中国大革命处于低潮的1927年依然投身革命,他是中共通州第一个党支部的创建人之一和主要成员。在北平辅仁大学化学系学习和工作期间,做了大量掩护地下党组织的工作,创办了《科学生活》杂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革命统一战线。“七.七”事变后,他受组织委派,到冀中地区参与了建立晋察冀军区的军事工业体系,依靠自力更生,土法上马,生产了大量武器弹药,为晋察冀根据地的武装斗争和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功勋。解放战争期间,他到冀热辽和东北地区,继续从事军工工作,特别是在大连建新公司组织生产了大量炮弹,为华北地区的解放和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解放后,他在负责我国化学工业的基本建设工作期间,在改善军工化学工业的布局、增强科研和生产的实力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化学工业奠定了基础。“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残酷迫害,但仍坚持认真学习,坚信我们党与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并同他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75年重新工作后,任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党的核心领导小组副组长,主管化学工业,为我国化工行业规划工作、大型化肥装置的建设和军事化工等方面的发展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1977年12月,任第五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指示要求,开展了全面整顿工作,平反了冤假错案,消除派性和调整领导班子,大胆起用优秀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把科研放在首位,制定了打基础、上水平的科研战略和贯彻中央关于军民结合的方针。与此同时,他积极组织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大力开展军品对外贸易,探索建设具有特色的兵器工业的道路,为兵器工业的发展和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整理李恒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