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整治占道经营改善城市环境

时间:2015-04-29 15:55:19  来源:  作者:

省直管以来,我市按照“恢复古城、建设新城、改造旧城”的总体要求,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城市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然而,屡禁不止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现象却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和我市的对外形象,广大市民对此反映强烈,迫切希望早日清理。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回应市民诉求,责成有关部门于近日开展了清理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专项行动。此举顺民心、合民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执法、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市区范围内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摊点逐街进行清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面对成绩,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反弹的特性注定此次专项行动必然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容不得丝毫懈怠,稍有松懈,违法、违规摊点必然“卷土重来”,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部分路段,我们看到:执法人员看守期间,摊贩不得不进场经营,执法人员一撤,摊贩立马重新“占领”了道路,俨然一场活生生的“游击战”。
对此,笔者认为,面对部分摊贩城市意识短期内难以提高的现状,执法人员死盯死守固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治理措施,但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难以形成长效机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占道经营、马路市场这种顽疾。要想从根本上消除这种现象,除持续加强市民的城市意识教育、死盯死守外,最重要的是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并强力实施,用制度去规范摊贩们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形象,加快新型城镇化和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