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创新是发展的主旋律

时间:2015-05-05 11:13:11  来源:  作者: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市委书记赵志栋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明确指出,创新驱动将是定州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这就要求我们在这个创新不断、超越不断的时代,牢牢把握创新这一主旋律,靠创新发展突出重围,杀出一条血路来。
创新是什么?从大的方面考量,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从具体工作来说,它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从个人层面来讲,它是提出新方法、新观点的思维能力,是创造、革新的意志、勇气和智慧,是一种科学的发展精神。无论是重点项目的经营模式,还是智慧城市建设;无论是古城恢复还是新城的快速崛起,定州经济、社会、文化等每一个方面的发展,都有着干部群众创新的元素。发展实践证明,没有干部群众的创新精神,就没有定州快速发展的今天。
创新需要胆识,需要魄力。凡是有利于我市转型发展的思路,都要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凡是有利于转型发展的事情,都要下定决心、排除阻力去干;凡是有利于转型发展的措施,都要勇敢地去尝试。不能遇到问题先看“过去怎么办”,要思考“应该怎么办”。要善于运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努力使自己的眼光更远一些、视野更宽一些、思考更深一些、举措更实一些。
创新需要更新观念,需要实践。一年以来,我市在发展的主战场上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硬仗,在国家和省级层面不断进行突破。省直管以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不断创造新的发展优势,将创新应用到各领域各环节,引进了一批高科技项目,奔驰重卡、新能源汽车、微软定州、电子商务、中兴智慧城市和无线充电桩等项目相继签约;与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了武汉大学(定州)环保研究院、天津大学(定州)技术转移中心,对16个节能减排项目开展联合攻关;将创新应用于园区,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引入工业理念,用打造工业园区的办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用招引工业项目的思路推进农业项目建设,始终把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作为工作重点,创新农业经营组织形式,加快农业发展方式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企业化转变。
创新需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离开求真务实,创新就是无源之水;离开勇于担当,创新就会缺失高度与深度。创新就是要沉下心来思考,昂起头来干事。各级各部门要善于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一三一”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创新驱动”的工作主基调,拿出众人拾柴的心劲儿,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儿,拿出甩开膀子的干劲儿,拿出抓铁有痕的韧劲儿,拿出勇毅笃行的稳劲儿,闯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朝着全市百万人民的共同“梦想”阔步前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有需要。让我们拥抱创新梦想、点燃创新激情、鼓起创新勇气,积极行动起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