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勤俭节约永不过时

时间:2015-03-26 15:18:27  来源:  作者:王兰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就是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
勤俭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随着国力的增强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有些人却把这一优良传统丢了。当前社会随意浪费的现象比比皆是,从不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的“小浪费”到婚丧嫁娶中的大摆酒宴,再到各种商品的豪华包装、奢侈品的大量购置……也不乏会有个别领导干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高消费娱乐、乘坐超标车、豪华装修办公室等,大肆浪费,已经成了一大恶习。虽然人们生活日趋富足,但这不是铺张浪费的理由,我国资源匮乏和人口众多这样的社会背景不容轻视,无论社会如何变迁,勤俭节约的美德都应当很好地继承发扬,这也是每个公民必须承担的社会义务和责任。
细微之处见节俭。纵观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会风节俭务实已成为新常态。代表、委员同时抵京,简化接站工作,不张贴标语,不摆放鲜花,饮食不安排高档菜肴、不摆放烟酒,非一次性的洗漱用品,使用电子材料等,还有很多地区设立“爱心屋”,回收利用代表和委员看过的报纸杂志……每一举措虽不是轰轰烈烈,却处处映射出勤俭节约,我们的党员干部应以自身行动告诫每个人,把勤俭节约的美德永远记在心上,实践在行动中。
勤俭节约,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品质。只有人人都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粮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约,我们的地球家园才能永远美丽富饶!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